簡介:相信不少自助組織都會招募社區義工協助會務,小至資料輸入,大至社區活動。對於組織而言,義工確實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社區資源。然而,管理義工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果組織能夠用得其所,定會減輕組織不少服務與會務的工作。

相信不少自助組織(下稱:組織)都會招募社區義工協助會務,小至資料輸入,大至社區活動。對於組織而言,義工確實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社區資源。然而,如果管理義工欠缺技巧,便會做成大量義工流失甚至引起公關災難。

管理義工的信念

組織必需要堅守一個價值—義工絕對不是無價勞工,義工是我們的寶貴的人力資源。大家切忌用人用到盡,而是需要多欣賞義工的協助與幫忙。

服務計劃

招募義工前,組織必需要有完善的計劃及人力安排,不然會造成過剩或欠缺義工的情況。在服務計劃方面,義工參與服務的目標以及負責工作是組織首要考慮的事項。每個事工需要多少義工,組織都要深思熟慮。另外,如果組織財政許可的話,可以給予義工交通津貼甚至是膳食安排。

義工招募

組織過往可能透過執委人事網絡或義務工作發展局招募社區義工。現時有一個名為社職(Social Career)的網上招募義工平台,這個平台現時有不少義工及機構登記,亦都方便管理及聯絡義工。這個平台值得組織考慮登記成為會員,費用全免。另外,組織在招募前便考慮義工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或相關資格等。

義工簡介會

組織推行服務前,必須要舉辦簡介會或活動前講解義工的職責,令到義工清楚知道自己的服務範圍及服務時間。另外,如果組織時間許可的話,簡介會是一個不容錯失的機會,同時給予義工第一印象。組織於簡介會不單需講解服務事工,別忘記於簡介會中歡迎及欣賞義工付出時間參與活動。與此同時,組織可以籍介分享組織背景、宗旨及理念,讓大眾更加認識組織的工作。最後,組織於簡介會中都記僅留下負責同事的聯絡,讓義工往後參與服務都可以聯絡相關的同事。

管理義工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果組織能夠用得其所,定會減輕組織不少服務與會務的工作。下回將會探討從服務實行到服務檢討的義工管理技巧。

 

Tags: 資源拓展, 維繫義工, 義工管理, 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