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人自助組織由成立至日漸壯大,會員人數愈來愈多時,要維繫會員與組織的關係,以及讓會員了解組織的發展及工作進度,定期出版會員通訊必不可少。

很多組織在出版會員通訊時,也可能遇過這樣的情況-初幾次出版,投稿踴躍,會員分享患病和復康經歷,加上組織活動回顧,會訊厚厚一本,內容相當豐富且多元化;但當過了一段時間,投稿減少,會訊內容只餘下最新消息和活動照片,會訊愈來愈薄變成了數頁的小冊子。點算好?

參考「天書」  變奏報章欄目 

組織的會員通訊內容,可以有什麼創意點子呢?憑空想像確實不易,不如打開各大的報章雜誌,或是網上媒體平台,看看「天書」吧。報章雜誌內的不同欄目,都經過重重考慮和設計,相當專業,組織不妨參考一下,然後再按會員和病友的需要加以調整,讓會員、病友、照顧者甚至一般大眾也能從會訊中各取所需,了解彼此。

一份報章有不同的版面和欄目,例如本地新聞、國際新聞、財經、娛樂、體育、副刊等,副刊內又再細分醫療健康、飲食、旅遊、家居、寵物、綠色生活、文化藝術等版面,如何將這些欄目融入會訊中?

病人和醫生有着緊密的聯繫和感情,醫患同行故事亦可以是會員通訊的內容點子。(圖片:freepik.com)

生活化面向   讓社會各界立體了解病友

1 本地、國際新聞欄目:捉緊時事脈博,報導本地、外國就相關病科的最新消息、個案、倡議、醫療技術新聞等,例如疫情下,本地防疫政策如何影響病友,或比較外地相關措施。

2 健康欄目:病友故事分享、醫患同行故事、病科專有名詞拆解、相關病科的保健運動等。

3 飲食欄目:對相關病科有助復元的營養知識、食譜分享及飲食故事(例如病友與食物的小故事)、餐廳點評(例如由病友推介餐廳、點評友善設施是否足夠,如無障礙設施,或對視障、聽障人士的支援等)。

一飯一粥,都記載着人與人之間的故事。病友或照顧者,又有沒有一些和食物有關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呢?(圖片:freepik.com)

4 旅遊欄目:可以用「本地遊」作切入點,由病友推介分享合適的遊玩景點,點評對病友友善的設施等;甚至一些實用知識,如交通乘車須知、商場須知、出遠門須知等。

5 家居欄目:一般雜誌內的家居欄目,通常會介紹室內裝修,病友亦可由此發揮,例如不同病科的病友,對家居設計有何要求?怎樣的設計或家居設施能令病友更方便?亦可由病友、照顧者分享家居生活小智慧,助同路人解決日常的問題。

6 寵物、綠色生活欄目:病友和其寵物,也有令人感動的故事,不要將它埋沒,例如主流媒體也有這類型的報導,如〈「無聲勝有聲」 米格魯的失聰主人〉(蘋果日報 2020/05/16 );病友、照顧者亦可分享環保、綠色生活心得或故事。

相關報導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supplement/20200516/LYJBQRAKFB67L3SBZUT5CMGQIY/

動物和病友之間的情感往往真摯動人,亦不時吸引主流媒體報導。(圖片:freepik.com)

7 文化藝術欄目:病友或照顧者也可能是繪畫、手工高手,可鼓勵他們投稿作品,甚至為會訊繪畫插畫,與會員分享。

以上第三至第七項的欄目建議,與病友、照顧者的生活面向更為相關,一方面可以鼓勵其他病友建立不同嗜好和興趣,另一方面亦可讓社會各界、不同讀者更立體地了解病友和照顧者的日常生活,讓社區更明白和懂得回應病友的需要。

Tags: 社交媒體, 公關, 宣傳推廣, 媒體, 會員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