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方法有不少選擇,大家也會很想知道到底哪一項最有性價比,最值得做。

當然,除了考慮性價比,在 <<想清楚你真的需要籌款嗎?>> 一文中有提到一系列思考問題決定你是否真的要籌款,或者評估組織的強弱項,以及外在環境對組織的機遇和威脅,可以如何實踐籌款計劃。

因為不同籌款方法所需人力物力,以及達致的回報也有不同,組織也要考慮哪一項最適合自己組織的方法,以及回應到組織需要。以下多張圖會為大家介紹各種常見籌款方法的特色、優點和缺點。

常見6項自助組織對外網絡形式籌款:

 

以下亦有4項自助組織常見的申請贊助或撥款形式:

社會福利署 — 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

自助組織界俗稱「社署撥款」,此撥款為期2年,2020-2022年資助金額上限為50萬,主要目的是資助自助組織的持續發展,故除了向組織提供活動經費,也可以資助織員薪酬,協助管理撥款項目及所涉及的行政工作

此資助計劃能讓組織有穩定營運經費及可以聘請員工協助,減輕會員的行政事務,令會員們能投放較多時間推動自助互助,但有一定申請資格:

  • 組織必須獲得不少於3年的社團註冊
  • 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牌照及沒有接受社署的恆常資助
  • 組織需要填妥申請表,並且附上有關證明文件、上一年度的財政審計報告及最新年報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每年會有一次申請機會。以2018年為例,撥款額介乎港幣20萬至50萬,每年均有回應社會問題的特定主題及對象群,適合較大規模、涉及較多服務對象及成本較高的服務計劃,但申請程序亦相應較為複雜 (計劃詳情按此)。

邀請贊助信

向商業機構邀請參與贊助,提供貨品贊助或贊助某個金額以支持服務或活動,特別是病人組織與藥廠的合作較多,或者申請適合組織需要的基金。

 

另外還有以下2種方法,但在病人自助組織界別不普及,故筆者不會為以下兩個籌款方法作深入分析:

獎賣慈善獎劵

近年於自助組織業界,甚至整個社福界並不普及。因為需要機構自行印製獎劵,又要承擔印刷過多造成浪費的風險。反而最近由「敬老護老愛心會有限公司」推出的「復康劵」籌款運動 (詳情按此),接受病人自助組織參與,相比之下只需較少的人力物力,所以較受歡迎。而預算售賣的張數亦具彈性,門檻較適合病人自助組織。但缺點是獎劵的設計,便沒有籌募組織的特色。

賣旗

極少數病人自助組織能夠參與賣旗,因為每年申請賣旗日時,各參與機構需要達至指定籌款額,否則便會未能參與未來兩個年度賣旗日。2020-2021年度「分區賣旗日」之承諾籌款額為港幣 三十萬元。除非組織有很大動員力及外間合作團體網絡,否則一般組織很難達至此目標。

 

Tags: 資源拓展, 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