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每年為籌募經費苦惱?

想舉辦一個籌款活動但又缺乏經驗?

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個既可以達到籌款目的又能讓你學習及累積相關經驗的籌款活動 – 「復康劵」慈善籌款運動。

 

「復康劵」是由敬老護老愛心會有限公司(簡稱愛心會)舉辨。愛心會是一個已獲香港稅務局認可的慈善團體,於2002年創辦為人熟識的「敬老護老愛心劵」慈善籌款運動並一直舉辦至今。說回這個由2016年開始於每年2-3月舉行的「復康劵」慈善籌款運動,第一屆便有31個殘疾人士服務單位參與, 合共籌得接近港幣100萬。

為甚麼「復康劵」慈善籌款運動適合想嘗試舉辦籌款活動的組織呢?

1. 最少的籌備負擔,集中動員及售賣工作

籌辦一個籌款運動工作真不少,簡單概括包括一大堆行政及宣傳工作。就以售賣獎劵為例,有申請牌照、租借地方、尋找贊助、製作獎劵及宣傳品等,還有動員義工、售賣過程的統籌及雜項、最後結算及核數等工作。

而參與「復康劵」,各參與團體只需回饋籌款總額的15%作為行政費,基本上除了動員及售賣以外的所有工作,都會由愛心會秘書處統籌負責。因此組織的籌備工作所花的人力物力精力會減到最低。

2. 集合資源,倍大成果

既然要籌款,即代表組織本身可用的資源不足; 所以單一個組織無論在製作及宣傳上動用的財力一定不及多個組織集資有效。以去年籌得港幣100萬計算,此籌款運動就有最少港幣15萬的宣傳製作費可以運用,遠超一個自助組織自行籌辦的承擔力。

3. 事前確定收支,減低風險

現時「復康劵」的運作是以個別組織最後籌得的金額回饋15%作行政費,不用事前支付大額費用。另外,組織可以評估自己的對外網絡、動員能力及需要,釐訂合適自己的籌款額,而原則上就算組織未能達標亦只是影響其籌款收入而已。

4. 測試組織的網絡及動員能力

組織是否能成功舉辦籌款運動,最重要是動員會員的能力,其次是對外的網絡。所以組織可以借助參與這個沒有太大壓力的籌款運動,評估自己在這兩方面的能力,為未來籌款作基礎。

5. 從參與中學習

如組織最終想獨立籌辦籌款活動,大家亦可在過程中了解到當中必需的工作及程序,以及推進及管理一個籌款項目的方法。

任何事情都有其不足之處,例如「復康劵」籌款運動是一個集作平台,所以在宣傳個別組織上便會有模糊化的情況。現時的運作上,大會亦鼓勵各參與團體在售賣時多介紹自己的工作及服務,所以組織可以透過做好事前義工訓練,讓會員及義工在售賣「復康劵」的過程中清楚介紹所代表的組織而彌補,同時也可作為組織進行公眾教育的媒介。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給大家在籌款工作上多一個考慮。

最後,如大家想多了解此籌款運動,可聯絡敬老護老愛心會有限公司。

敬老護老愛心會有限公司
電話: 2374-1268
電郵: info-cpda@careelderly.org.hk

 

Tags: 公眾教育, 籌款, 復康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