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上回提到自助組織如何從服務計劃到簡介會管理義工,是次將會討論從服務實行到檢討會。

上回提到自助組織(下稱:組織)如何從服務計劃到簡介會管理義工,是次將會討論從服務實行到檢討會。

服務實行

自助組織推行服務時,需要留意著人力分配的安排,以免有義工到場只是行行企企。如果有義工失場的情況,便需要立刻調配人手。另外,組織於活動安排上,可以整理一份文件讓義工知道需要擔任的崗位及服務時段。更重要的是,每一個服務小組適宜有至少一位執委或職員擔任負責人,時刻留意著義工執行服務的情況及推行服務時是否有出現困難。

表現認同

組織規劃一個義工計劃時,需要考慮如何嘉許義工的付出。較為常見的做法是,為義工填寫社署的義工時常或頒發嘉許狀。與此同時,義工執行服務時,組織向義工表達謝意是必須的。再三強調一個重點,義工並不是廉價勞工而是組織的重要資源。如果組織能夠有效管理義工,便能夠令到服務順利進行。

服務檢討

每次服務完成後,組織都需要與義工做一次服務檢討,理解義工於服務推行中是否遇到困難以及對活動的意見。組織適宜於活動後,運用至少15分時間理解義工對於服務的意見,常見的問題如下:

  1. 組織的事前準備工作如何?
  2. 執行服務中遇到什麼困難?
  3. 活動有什麼成功的地方?
  4. 有什麼是服務值得改善?

定期聚會

如果義工的服務並不是單次性的服務,而是長期為組織效力的工作小組。組織便需要考慮如何維繫這班義工,例如舉辦定期的分享會或康樂聚會。這樣的方式能夠有效促進義工之間的凝聚力,亦都能夠理解義工於參與服務過程中的得著與感受。

管理義工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果組織能夠用得其所,定會減輕組織不少服務與會務的工作。

Tags: 資源拓展, 維繫義工, 義工管理, 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