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我應該加幾多人工俾同事?」

「如同工表現不理想,又可如何決定辭退他?」

你的組織曾否有上述疑慮? 組織又是否設有機制去評核職員表現? 如尚未有機制不妨參考以下針對考核職員的建議,以便可以就職員薪酬調整提供依據,亦促進組織執委與職員間之溝通及交流。

步驟︰

1. 年度開始與同工訂立年度工作目標及期望

首先,可採納一個「以終為始」的概念。執委可先與同工分享討論對同工本年度最終需要完成甚麼工作,達致甚麼目標的期望。有了最終的目標,清晰講到「點樣先算係收貨?」同工便可由年度初開始計劃如何做好所期望要完成的事工及目標。如能對準聘請同工時所訂定的職責範圍去分享期望,則最為理想,免得彼此錯誤期望,而最終影響評核結果。

 

2. 讓同工清晰掌握督導對其表現之評分指標與加薪幅度之關係

除了溝通清楚期望,能清晰向同工講解年度尾預計會如何按其表現評分,並且不同的評分又會有多少人工的加幅是重要的。當有清晰的「遊戲規則」,同工會更有推動力去積極朝向目標做到最好。

 

3. 定期進行督導,了解同工工作狀況及年度工作目標及指導

縱使年度初能雄心壯志地訂下目標,工作種種狀況都可能磨滅了邁向目標的決心。一段馬拉松都需要有旁人為跑手打氣,督導職員的委員又可否安排定期與同工檢視工作狀況,按需要再多作指導、鼓勵及給予回饋?

 

4. 中期檢視工作進度及按需要調節年度目標

整個年度的工作不必然地都能順利進行,當計劃趕不上變化,預期目標遙不可及時,年度中期其實也可考慮調節目標,再訂下半年可努力的方向。

 

5. 年度尾全盤檢視本年度所訂之工作目標及表現

當年度尾與同工檢視其表現時,可按工作及目標完成程度打分,並與同工討論整個年度所觀察到同工的工作狀況,其中也可交流其優點及有待改善的地方,甚或按需要商討同工去留或訂定發展及培育方向。

一個有系統的考核機制既能有客觀的依據進行評分及訂定薪酬調整,又能體現到督導委員對同工的支持鼓勵。尚未有類同機制的組織要積極考慮啊!

 

Tags: 人事管理, 評核機制, 薪酬, 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