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織聚點有不少資源拓展的文章,從 <<想清楚你真的需要籌款嗎>> 一文中,分享了大家考慮需要拓展資源的種類和優次,以及需要資金用作儲備或是指定開支項目。另外也用SWOT框架分析,組織內部和外間環境權衡是否適合做籌款。而在<<各類常見籌款及資源拓展方法的性價比分析>> 中,亦可見各類籌款方法的優缺點、款項用途限制。

究竟,組織決定進行籌款時,可以如何選擇合適的籌款方法呢?

第一步先決定目標款項及用途

這兩個因素是眾多款方法最大不同之處。尤其是申請基金或撥款計劃,均會列明其最高資助額,或是也可以從過去撥款項目中估算到該基金的資助額範圍。而且大多數也會有指定用途或實報實銷,適合於款項直接用於服務上,例如探訪服務、運動班、大型活動的開支等。

部分基金或撥款計劃也會有指定涵蓋或不涵蓋的範圍,例如不少撥款計劃指明不可用於員工薪酬或日常營運開支 (例如水電煤開支),所以選擇基金時也要仔細了解各基金的特色和限制。如果款項有指定用途,便要將相關撥款限制和資助額一併考慮來選擇

自行籌募活動需考慮人力及環境因素

如果籌款沒有指定用途,主力作恆常開支或儲備作將來發展,通常組織會自行籌款活動如步行籌款、售賣復康劵和售賣紀念品等方法。因為不用向指定撥款機構交待善款用途,所以可以較彈性安排。但通常這些方法便需要較多人力資源和技術,組織需要考慮組織內部或是否需要伙拍合作團體才能促進成事。

如組織的目標籌款金額不少,又有高動員力,懂得或有合作機構協助舉行大型活動,賣旗或步行籌款或許是好選擇。但若果較難舉行大型活動,售賣復康劵相對會較易上手,但籌募金額或許相對較少,但同時籌款成本也較低。同時,這些方法也需要考慮SWOT分析提到的外間環境,因為善款來自大眾,社會、經濟、政治環境是促進大眾市民慷慨解囊或是令人卻步的重要因素,所以這類籌款活動需要考慮的各項風險也會較高。

越有周詳的考慮和具體長遠發展計劃,越能為組織選擇適合的籌款或拓展資源方法,最後建議在考慮和決定時,與組織執委會、會員及其他持份者共同商討,不但讓分析更立體,而且亦有助凝聚共識,讓籌款計劃更事半功倍。

Tags: 資源拓展, 籌款, 組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