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助組織的功能除了是加強同路人互助外,亦會倡議與病科相關的議題及教育大眾,來為病友爭取權益及減少社會上的歧視。

因此不少組織也希望藉媒體的力量,將組織的訴求訊息帶給社會大眾,但往往不知從何入手。沒有相熟的媒體網絡,好像只能大海撈針地嘗試邀請,又或是不知道如何吸引媒體來報導組織或病人的故事。

正所謂「知己知彼」,想要吸引媒體關注前,不如先了解一下「媒體」是什麼東東,媒體又是在做什麼。

媒體做咩㗎?

或許大家也是從電視電影中了解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故事情節通常是記者不顧安危地趕到事發現場採訪拍攝,又或是追着達官貴人要求交代一些與公眾有關的事情,現實又是否這樣呢?實情是部份正確。一間傳媒機構有不同部門和崗位,不同崗位的記者,負責的報導內容也有不同。

傳媒機構一般有着監察政府、機構、公司的功能,會報導涉及影響公眾的事宜,這部份通常由負責本地新聞的記者編輯負責,即大家見到的「港聞版」;除此之外,傳媒亦是一間公司,要靠廣告商買廣告版面,和靠讀者購買訂閱才能營運,因此一份報章內亦會有較為輕鬆、富知識、教育意義等的內容,甚至是觸動人心的故事等,以吸引客戶和讀者。

對媒體的工作稍為清晰後,能聯想到組織和病友的故事和訊息,大概是屬於以上提及的那個類別嗎?涉及影響公眾的事宜?富教育意義?還是觸動人心?不用着急,不如再看看傳統媒體外,還有哪些媒體種類和版面內容,也可能適合發放協會組織和病友的故事。

拓闊想像1-媒體種類

  • 傳統主流媒體;
  • 網媒;
  • 社交網絡媒體平台;
  • influencer(KOL);
除了傳統媒體外,有留意一下其他新興的媒體嗎?

別忘記,還有這些:

  • 地區報;
  • 學生報;
  • 各類專門類別雜誌:藝術雜誌、體育雜誌、健康雜誌、寵物雜誌、宗教刊物等。

不要小看新興媒體的影響力,在網絡世界,每一個報導都有機會廣傳,而且容易翻看查閱,隨時隨地都可以搜尋得到;也不要小看一些小報或專門類別的雜誌媒體,學生報的記者將訊息帶到校園,讀者群是未來的社會棟樑,這班學生記者日後也可能會加入主流媒體,將訊息傳得更廣。

拓闊想像2-版面內容

到底一間主流媒體,會有哪些版面?就香港一間頗大型的網媒為例子,從她的網站了解主流傳媒的版面包括:港聞、國際、中國、經濟、即時、社區、文化、健康、科技、體育、女生、親子、娛樂、熱話等。

本地一間主流媒體,所開設的版面相當多,你又覺得哪些版面會對組織的故事有興趣呢? (圖片擷自〈HK01〉網站)

看看以下兩則報導的故事元素:

圖片擷自〈8杯水〉及〈HK01〉網站

版面這麼多,不妨拓闊想像,跳出港聞、時事、醫療版面的框框,思考一下組織、病友的故事有哪些角度、元素,適合哪些媒體和版面吧。

~ 內容摘自本中心「媒體聯絡線上交流會」(活動日期:2022年3月30日),特別鳴謝講者(吳韻菁小姐) 的分享。~

 

Tags: 社交媒體, 公關, 宣傳推廣, 媒體, 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