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病友已準備好分享自己的故事,但沒有相熟的媒體網絡,好像邀請無門又或者只能大海撈針。媒體聯絡不是一次性的工作,不是這次有故事或需要才聯繫媒體,組織更應該與媒體建立長遠持續的關係,以助將協會組織的訊息傳遞得更廣。

製作媒體電話簿

記錄朋友的電話,也會放入電話簿,以便日後聯絡;與媒體保持良好關係亦然,建立一份 media list 媒體聯絡電話簿十分有用,單表上除列出媒體機構、記者或編輯聯絡資料外,亦可以根據不同版面來排列,例如港聞、教育、健康醫療、女性資訊等,當有相關的故事、議題,有須要發放新聞稿時,便能輕鬆地找到對應的記者。

這份 media list 要不斷持續更新,例如組織在不同場合,認識了傳媒工作者,收到對方卡片後便應該將資料紀錄好;另外,記者、編輯可能會離職或調派到不崗位,如知道該位聯絡人已不在此崗位,便應該刪除或更新原有的資料,以保持聯絡。

組織亦宜有一至兩位委員或職員,專責傳媒聯絡工作,除了能統一對外口徑外,亦方便記者與協會絡繫及建立友好關係。當與個別記者有連繫後,組織的傳媒聯絡人不妨和記者交換手提電話號碼,以即時通訊軟件保持聯絡,當大時大節亦不妨簡單問候,或者組織有活動時,也可以簡單告訴對方,讓對方了解組織動向。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編寫的「公關資源網」,提供較為通用的傳媒聯絡資料。(圖片擷自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公關資源網」)

讚好訂閱 了解不同新媒體

現時傳媒已不限於傳統的主流媒體,網上新媒體愈來愈多,而且各有特式風格,報導內容、讀者群組也各有不同,協會和病人的故事,會否和新的媒體也有合作空間?

正所謂「知己知彼」,要了解和認識不同的媒體,不妨於社交媒體上like & subscribe 他們的專頁和頻道,社交媒體亦會再推薦更多相同類型的專頁。社交媒體專頁亦有直接對話功能,組織也可經此來聯絡傳媒或嘗試尋找相關版面的記者,這方法亦十分有效。

在社交媒體上鍵入「media」或「傅媒」的字眼,網站馬上出現不少建議,非常方便。(圖片擷自Cupmedia IG專頁)

~ 內容摘自本中心「媒體聯絡線上交流會」(活動日期:2022年3月30日),特別鳴謝講者(吳韻菁小姐) 的分享。~

 

Tags: 社交媒體, 公關, 宣傳推廣, 媒體,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