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公關: (3) 自助組織適用的「平靚正」公關推廣方法(上) 》提到,自助組織容易因為缺乏資源而對公關推廣卻步,但其實社會上有很多既經濟又簡單的公關方法,又十分適合自助組織的需要及能力。承接上篇,筆者將會詳細講解其他「平靚正」的公關推廣方法。

方法4:倡議工作

倡議工作是集結力量並組織受到不平等不公義遭遇的社群,透過社會行動及遊說改變社會體制政策,以達致爭取該社群的福祉和基本權利,病人自助組織先天性就應該是一個以追求病人福祉及權益為宗旨的社群,因為病人因長期病衍生很多生理、心理、社會、經濟等方面需要和挑戰,這些苦難需要制度政策去配合支持,病人和家庭才有力量與病同行。

當病人組織發動病友去關注政策時,大多會進行新聞發佈會、申訴大會、社會行動、出席立法會、發佈故事等等,這些工作都會引來媒體報導及追訪,當組織樹立對某議題的立場觀點,亦容易成為媒體眼中的代表人物,當一些相關範疇的政策措施或社會事件出現,該組織也會主動被媒體訪問或發表立場。而社會大眾透過報導亦會加深對該病人組織及社群需要的認識,建立對該自助組織以爭取病人福祉為宗旨的鮮明形象,亦更容易打動公眾進行捐獻。

價錢便宜度:

★★★

公關效果:

★★★

推廣層面:

★★★

推廣持久度:

★★★

致勝關鍵

  • 爭取病人權益和福祉,本身已可視為一個鮮名的組織形象
  • 在倡議過程中,善用媒體進行立場發表及施壓行動,並爭取社會輿論支持
  • 需與媒體建立良好協作關係

 


方法5:復康劵/賣旗 – 有公信力的公開性籌款活動

公開性籌款活動是一個開放性動員社會大眾支持的具體方式,亦是讓公眾直接認識主辦團體的「公關」方式,相信最為人所熟悉的就是「賣旗」。但「賣旗」動軏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對自助組織來說實難以負擔。即使退而求其次嘗試一些小型社區慈善籌款活動,惟近年社會上出現一些不良社團借公開籌款謀利,這種籌款及公關活動可能變成「關公災難」。而「復康劵」則是筆者近年認為最適合病人自助組織進行的公關及籌款活動。原因是整個活動有專責公司負責營辦統籌,而且請到歌星李克勤作代言人,令活動更有公信力,成立協辦團體已被公眾視為有信譽之機構。而營辦公司更會為有需要的協辦團體申請「街站」作公開義賣,這正是一個很好讓組織作「公關」和「推廣」的機會。既可籌款又可推廣,何樂而不為。

價錢便宜度:

★★★

公關效果:

★★★

推廣層面:

★★★

推廣持久度:

★★✩

致勝關鍵

  • 有公信力的公開性籌款活動是公共關係建立及推廣活動
  • 組織應考慮自身能力,善用坊間已發展成熟的公開籌款平台

 


方法6:Facebook及網站

現時社交媒體相當普及,亦是一個「價廉物美」的公關及推廣平台,自助組織也可有效利用這些媒體作為組織與外界連繫互動的窗口,保持讓公眾、顧問、協作伙伴、會友定時接收到組織的新動向及資訊,讓外界掌握組織的動態。亦因此,組織也需要有一些會友組成工作小組,一同負責這些媒體的更新及管理運作,才能達至效果。同時,組織也需要在各展示中呈現出組織的核心價值工作,而非指上談兵只作堆砌。

價錢便宜度:

★★★

公關效果:

★★★

推廣層面:

★★★

推廣持久度:

★★★

致勝關鍵

  • 善用社交媒體作組織對外公關的窗口
  • 社交平台需要定時管理和更新
  • 有具互助價值及主張的活動,才不會淪為指上談兵

 


方法7:善用坊間相關界別平台

要讓您的主張散播,便要設法讓更多人接收到,單獨自家媒體頻道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推而廣之,善用坊間與自助組織或慈善工作有關的平台是個捷徑讓您的曝光機會得到提升,例如由香港復康會病人互助發展中心建立的「織聚點(SHOHub)」網站,便是一個自助組織界別的聚腳點及對外窗口,外界可透過這個平台看見自助組織的價值及各組織的亮點服務;而「香港01媒體」旗下的《01心意》平台,亦是一個讓社團放置眾籌項目的平台,讓更多人接觸到您的組織。

價錢便宜度:

★★★

公關效果:

★★✩

推廣層面:

★★★

推廣持久度:

★★✩

致勝關鍵

  • 善用一些適合您的組織的相關界別平台
  • 通常要放置一些具鮮明主張及價值的服務內容,容易突圍而出

 

其實社區上還有很多數之不盡的免費公關及推廣渠道,只要自助組織具備明確清晰的構想,以及有會友能參與推動,上下一心,萬事皆可。如您的組織想發展公關推廣工作,但又苦無對策,立即聯絡 我們「病人互助發展中心」的社工吧~

Tags: 組織發展, 公關, 推廣, 公共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