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於網上作資料搜尋作這篇文章的預備時,看到以下一篇有關「公共關係」的小故故事,先來一同閱讀。

 

「到底什麼是公共關係?」一位傳播學教授在課堂上問起這個問題。

「宣傳。」有學生這麼回答。

「為什麼要宣傳?」教授又問。

「提高知名度。」有學生回答。

「為什麼要提高知名度?」

「賣得更好。」一個學生想了想,提出這個答案。

「所以公共關係的目的,就是『賣』,是這樣嗎?」教授看了全班同學一眼,繼續又問:「依照前述推論邏輯得出這個結論,那麼對於想學『個人公關』的人來講,目的也是為了把自己賣掉?」

 

到底什麼是公共關係?是陪吃飯?送紅包?喝酒陪笑?提高知名度?賣廣告?其實,前述這些作為只不過是推廣的手段,真正的公共關係目的,是「協助建立並維持組織與公眾之間的雙向溝通、瞭解、接納、合作(Harlow, 1976: 36)」 ,以致「可以讓您的主張和理想實現的關鍵,就在於如何讓它廣為人知,受到認同」。

 

說到這裏,相信您已開始明白為何自助組織需要一定程度的公共關係和推廣。先談自助組織「內部」,自助組織推動者都希望自助互助的主張及理念受到會員「認同」,以致他們願意積極參與和投入會務,成為推動互助的一員,讓互助「傳承」。有好的理想和意念,都不能一人獨自達成,您需要會員的採納和合作,而您的努力及做法需要廣為人知和被認同。

 

放於自助組織「外部」,情況也是一樣。由於自助組織的宗旨不脫社會公益,造福社會,幫助病人及其家庭,以致改善病人的福祉,因此,自助組織必須使社會大眾明瞭其目標、理念及工作,方可順利有效達成使命。於是,自助組織便要獲得社會公眾的支持及認同,例如組織的信譽、誠信,以及能否將自助組織的價值及獨特社會角色廣為人知,讓支持者能化支持成為合作或捐助,確保組織的持續運作及發展,公共關係及推廣的重要性更顯而易見。

 

因此,無論您是任何形態的互助小組或組織,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並有效推廣價值主張,都納入了公共關係及推廣的範疇,公共關係的思維及方法便能助您達到獲得他人支持的目的。

 

參考資料:

  1. 第一章:公共關係的面貌。 www.wunan.com.tw/www2/download/preview/3Z02.PDF
  2. 《什麼是公共關係》:https://kknews.cc/education/x55n2go.html
Tags: 宣傳, 推動互助, 組織發展, 公關, 價值主張, 推廣, 公共關係, 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