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分別提到會員事務系統及關顧培訓系統與三大關顧策略的關連,本文將集中分享討論關顧運作系統與策略的關係。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系統
/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策略
會員事務系統 關顧培訓系統 關顧服務運作系統
有效接觸新會員 X
建立促進互助的核心服務 X X
建立會員參與階梯 X X

3  關顧服務運作系統

關顧服務運作系統意指,自助組織推行關顧服務前、推行期間及推行後的規劃事項,詳情請閱 關顧服務運作系統的建立及運作

3.1 建立促進互助的核心服務

關顧服務的形式眾多,如家訪、醫訪、電話關顧、地區聚會/月會等。自助組織推行相關核心服務前,可以參考會員事務系統資料,理解會員的關顧需要及所住地區等。組織不應只著重關顧的形式,更應重視會員的需要、服務的目的、以及當中的運作安排。以探訪服務為例,規劃每次進行服務時探訪員的數目、每次探訪前中後之基本步驟、探訪員的津貼安排、為服務作簡單記錄以及物色更多被探訪者加入探訪行列等。

3.2 會員的參與階梯

建議自助組織以舊帶新的模式推動互助服務,達至會員參與的目標。在推行關顧服前,資深會友可以與新擔任工作的會友共同規劃活動流程或相關程序。建議於完成活動後檢視相關的成效及得著等。另外,組織可以透過定期的關顧員會議,讓關顧員交流經驗和心得,並分享進行關顧時所面對的困難,促進關顧員之間發掘出解決方法;同時亦可藉聚會給予關顧員肯定以及幫助他們梳理助人過程中的得著和成就,有助提升關顧員對關顧工作組及組織的歸屬感。

總括而言,關顧服務系統與三大策略是息息相關,組織計劃相關服務時,可以多加留意相關策略及系統的應用。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