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員加入是會員事務系統的重要部分,會員入會一刻到接受恆常服務當中的流程,是會員建立對組織的歸屬感及接受自助互助文化理念的重要時機。故此,有效的新會員入會流程是其中一個有效維繫會員及促進互助的策略— (1) 讓組織有恆常機制接觸新會員(2) 將新會員流入組織的恆常服務

新入會的會員,最重要是讓他感受到同路人的支持及關心,這點是絕對不可缺少的。部分組織會定期舉辦迎新會或在不同活動加入歡迎新人的環節,無論是以什麼形式進行迎新活動,最重要的是讓新會友感受到在組織這大家庭內,自己是被重視及支持的。這樣除了能令他找到康復路上的同路人,亦能增加對自助組織的歸屬感。

解答電話查詢

電話查詢是大部分自助組織最基礎的服務,無論是社區人士或者病友都會致電查詢病科或組織的資料。透過轉介有需要的病友予資深的會友作個別跟進,讓對方理解有關病科及對自我照顧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可以鼓勵病友加入組織的大家庭,所以這類關顧工作對於組織招募會員是重要的一環。

與新會員建立關係

當會員填妥入會申請後,自助組織應盡可能一至兩星期內回覆新會員,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參與是受到重視。如果組織有職員協助的話,便可以由他們初步接觸新會員,告知新會員組織已經收到入會申請,並將會有自助組織的執委聯絡跟進。與此同時,職員可以邀請對方參與未來的活動,例如迎新會或月會的工作。

在接觸新會員時,執委可以同時詢問新會員是否需要接受個別關顧服務。如果對方同意的話,執委可以根據組織的關顧服務運作系統,配對資深同路人關顧新會員,進一步維繫新會員及令新會員流入組織的恆常服務當中。下文將以自助組織實例分享當中的細節。

恆之有效將新會員流入恆常服務是不可缺少的一環,下文將以自助組織實例分享當中的細節。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事務系統, 新會員入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