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培訓系統 – 概念篇 (一)一文,本文將會繼續說明餘下兩個關顧培育系統的元素。

5. 從結構入手,設立多元參與平台

一般而言,參與的平台分為兩種。第一種屬功能性小組,是恆常並持續進行的性質。例如:醫院探訪組、熱線組、家訪組、定期關顧茶聚等。此外,自助組織還包括決策小組,例如關顧地區小組組長、倡議組、通訊製作組及宣傳推廣組。

第二種是項目性小組,是短期事工式的性質。例如:選舉委員會、周年會員大會聚餐籌備組及單些活動或項目策劃組。

 

6. 製造參與階梯,建立共同參與文化

組織需要提供不同機會讓會員體驗何為共同參與。很多時不一定要擔任主要崗位。相反,組織可以製造不同層次及工作量的崗位,建議配對予不同需要的會員,取得會員就擔當崗位的共識,並讓他們逐步參與,建立參與習慣及增強個人能力。

組織可以從最簡單的工作開始或把一件工作分為多個小部份讓不同會員承擔,例如:會員在關顧茶聚活動時,提早到達協助場地佈置的工作(預先取位、和場地職員協調好位置及特別需要等都是一種參與)。

除聯絡工作外,組織亦可以邀請會員負責購置活動物資或禮物等的工作。不要輕視這些散件的參與,因為這正培養會員對組織的參與感及歸屬感,進而協助寄通訊、在聚會時分享、聯絡熟悉的會員朋友出席聚會、活動接待等工作。再而成為組長、聯絡人等要求較高的崗位,甚至可能是日後成為執委的參與階梯。

多想想不同關顧需要或參與程度的會員可以共同參與的崗位。人力資源網絡乃是任何一個組織最寶貴的資產,若果組織有著完善的參與階梯,而個體能夠在架構平台上有所參與及發揮,相信能把組織的人力資源網絡發揮得更盡善盡美。

 

總括而言,要讓參與關顧服務的關顧員能夠有信心做好關顧服務,以及能夠令組織的關顧務發展良好,建立完善的培訓系統必不可少。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 關顧培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