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的關顧服務多元,能夠為自助組織建立核心服務,促進會員維繫及建立自助互助文化。這篇文章特別邀請關顧師友錢燕群(香港柏金遜症會)分享自助組織核心服務的實例。

建立恆常核心服務

分區聚會

現時香港柏金遜症會(下稱: 柏會) 按會員居住地區分到6個地區,新會員加入組織後,區長會主動聯絡及慰問對方。六個分區每月會舉辦月會並歡迎新會員加入,同時月會都有不同主題分享,例如邀請社工分享社區資源、病友分享及病科講座等。另外,分區每季都會舉行生日會以加強會員的歸屬感。

興趣小組

現時香港柏金遜症會舉辦多元化的興趣小組,例如書法班、太極班、羽毛球及乒乓球小組,會員可以按興趣參與活動。太極班特別邀請外聘導師教導並由資深學員擔任組長,輔助其他學員參與活動,發揮自助互助精神。

口琴班是組織最受歡迎活動之一,因為練習口琴有助柏友訓練口腔肌肉,同時音樂協助可以建立正面情緒。口琴班會定期練習並且會到商場表演,會員非常期待參與活動與同路人一起練習。另外,組織現時有剪髮班活動,由髮型師義工提供專業培訓予會員,然後再由會員為其他會員剪髮,加強病友之間的凝聚力,發揮自助互助精神。( 活動詳情:  非一般義工剪髮隊 – 香港柏金遜症會 )

年度性活動

現時柏會每年會進行會員大會,與會員分享週年報告及財政報告。另外,每年會舉辦組織迎新大會,邀請所有新加入會員參與。活動流程包括醫學講座、由執委分享自助組織理念及歷史,然後新會員將分為六個地區小組,與區長及其他同路人交流。另外,組織每年會舉辦宿營、旅行及太極表演等與維繫會員。每逢重要節慶,例如中秋節、聖誕節及農曆新年等,都會舉辦聚餐,與會員聚首一堂。

針對特定需要的聯繫

在康復路上少不免會遇上自我照顧的煩惱,甚至是決定醫療方案的煩惱。現時柏會針對將要接受手術的會員開設「術前術後關顧組」,同路人會分享術前術後的自我護理經驗,讓會員更有信心走過康復路。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自助組織切忌不斷開辦興趣小組或聚餐,從而令到活動變得因循。執委不要忘記自助組織的理念是要自助互助,所有活動只是一個媒介維繫會員,更重要的是同路人分享及讓會員理解施與受的重要性,反則自助組織的活動便與外間團體舉辦的無異。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 核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