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特別邀請關顧師友陸寶琼(下稱: 陸寶) (紅豆會) 分享促進會員維繫及建立自助互助文化的實例。紅豆會服務大埔那打素及北區醫院腎衰竭接受透析及已移植腎臟的腎友。

建立恆常核心服務

醫院內的透析分享會

紅豆會與醫院腎科建立緊密合作關係。醫護會轉介半年內需要進行腹膜透析的新確診腎病病友出席由紅豆會舉辨的透析分享會。分享會每月均會舉行1次,由醫護講解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程序及知識;而組織則負責透過同路人的朋輩經驗,分享復康經歷,及如何適應及展開新的日常生活。陸寶坦言,紅豆會內主要負責分享的幾位核心/義工均經歷了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及已移植腎臟,故此可以給予新腎友對管理疾病有較全面認識,從而減少剛確診時對病科不認識引起的憂慮。

支援小組

紅豆會透過院牧的協助下,共同帶領每月在醫院內的支援小組。小組設立的目的是促進已經接受透析的腎友之間的經驗分享,共同尋找大家經營/管理疾病的方法/智慧。小組以半開放的形式,定期每月舉行一次,當中不設限制需要出席多少節小組,鼓勵更多在不同時期的腎友參與小組。小組主題亦多元化,例如飲食、運動等等。在小組分享的過程,無論是小組主持、分享者或剛剛加入小組的同路人,均能互相借鏡經驗,互相關心,互相鼓勵,彼此得到新的見解/學習,發揮互助功能。

熱線查詢

紅豆會設有熱線,解答腎友及家屬查詢。陸寶是其中一位負責熱線的義工,默默透過聆聽、解答、分享,與其他義工協助在電話另一方的同路人,拆解他們所遇到的困難。在家自行進行腹膜透析程序一旦出錯,會有感染風險,嚴重甚至會引致死亡,故此,腎友在過程中承受的壓力都不少。她承言熱線能即時到位提供作為同路人的一些經驗意見,能幫助疏理腎友一些疑問,或能提供一些正確的經驗支援,緩和腎友獨自面對困難時的不安/慌張。她又舉例,曾經接觸不少家屬,他們的困難在於難以說服作為病人的親友去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此時以同路人身份的一句是很能幫助腎友明白家屬的原意,也幫助到彼此表達及理解大家的期望意思。故此,腎友及家屬都會覺得受到重視及關懷。

健康講座暨聚會

紅豆會亦會舉行健康講座及聚會,維繫腎友會員關係。組織會邀請醫生、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為腎友提供定期約每年2-3次的主題式講座。而講座完結後更設有腎友聚會,旨在讓腎友交流日常狀況及互相關心,進一步維繫會員。

除了以上的活動外,紅豆會也舉辨旅行、年度會員大會、興趣及輕型運動小組(例如乒乓球、羽毛球、門球)等,讓腎友減輕腹腔壓力及鞏固他們之間的關係。

真誠的關心是幫助組織維繫腎友會員的重要元素。會內推行服務的義工/核心成員是帶著真誠的心去聆聽腎友的困難及需要,從而建立互信關係,使到腎友會員間、乃至對組織核心及組織能互相欣賞、鼓勵、鼓舞及扶持。腎友有困難時亦放心坦承分享予作為同路人的組織義工/核心,是能成功建立朋輩的關係的引證。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 核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