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將自助互助掛在口邊,並且常說自助互助是病人自助組織的核心價值,但這個看似抽象的概念,如何在自助組織內有系統地實踐呢? 筆者經常問自助組織成員:會員為何參與自助組織的服務,何不參與政府部門或政治團體的活動呢? 自助組織獨有的是病人之間自助互助,他們除接受服務外,更可以參與會務。回到實踐關顧服務的初心及目標,就是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本文將簡介達到此目的之三大策略。

有效接觸新會員

目標:

  • 個別關心新加入會員
  • 促進新加入會員流入恆常服務

當一位新會員完成入會程序後,如果自助組織成員能夠迅速地接觸他,例如電話關心或約見新會員,講解自助組織的理念,並且介紹服務予會員參與,這樣便能夠有效增強會員對組織的歸屬感。

詳細內容:重視新會員入會流程 (上)

組織例子:重視新會員入會流程 (下) 

建立促進互助的核心服務

目標:

  • 恆常接觸會員的服務
  • 針對特定會員的服務

自助組織可以建立一個恆常的核心服務接觸會員,提供平台讓組織成員匯聚一起,彼此分享同路人的經歷。除恆常的服務,自助組織也可以因應會員的特定需要,為他們提供關顧或服務,例如為離世會員家屬提供關顧服務或支援。

組織例子:建立核心服務 – 自助組織實例 (上)

組織例子:建立核心服務 – 自助組織實例 (下)

建立會員參與階梯

目標:

  • 培訓會員參與內的工作
  • 建立會員參與工務的平台

施與受於自助組織當中是同樣重要,自助組織會員除接受服務,參與工務是同樣重要,這樣才能夠發揮同路人自助互助精神。因此,自助組織需要謹記除單純提供服務予會員外,別忘記提供會員參與工務的培訓及參與平台。

組織例子:關顧培訓系統- 自助組織實例 (一)

組織例子:關顧培訓系統- 自助組織實例 (二)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