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將引用香港柏金遜症會的經驗,詳細釋述就「檢視組織結構及參與階梯」的籌組及運作經驗。

從結構入手,設立多元參與平台

現時柏會的服務已多元化發展,包括:電話慰問、關懷探訪、小組茶敍、義工茶敍、醫院支援站服務和恆常的整體關顧服務會議等。當中的服務亦按地區人手資源及區內會員需要而有著不同程度及形式執行。對比初開展關顧服務時,未有完善系統或提供多元的服務,現時服務已經漸發展成熟,每區均能吸納並培育同路人成為義工,會員亦可按照自身的喜好、能力及經驗,選擇參與不同形式的關顧服務,更把關顧的力量壯大。

組織蘊含多才多藝有心之士

組織所建立的服務,按經驗總結,都是從「人」或「網絡」所交織而成。柏會的書畫班*起初都是由具經驗的病友創立,亦由活動負責人邀請下,連同一位新且畫畫經驗淺的病友共同帶領。會員一直在班內練習,並且在週年會員大會展視他們的作品及不同場合作慈善義賣籌款。對於組織會員來說,這個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練習及活動。另一方面,組織成功邀請一位有口琴經驗,且在外面有組隊練習及表演的醫生帶領口琴班,成為當中的導師。最近口琴班亦在剛剛過去12月的週年會員大會表演。

製造參與階梯,建立共同參與文化

柏會的關顧服務,甚至執委會及整個組織都必然要共同帶領才能成事。組織重視每一位會員/核心成員的參與,無分崗位下所持的權力,不會干涉每個功能小組的決策及運作。組織重視每一位會員/核心成員的溝通,讓所有的人明白更多,參與更多,對會務更「上心」投入,人才得以發揮,服務更可延續並發展得更多元化。

柏會也會主動物色及邀請到一些願意及有時間投身義務工作的會員,擔任參與會務工作。遇到有會員提出意見時,執委會積極透過傾談,了解其想法及願景。只要初步確認其意見是可行及合理時,便會邀請有意的會員列席執委會,於執委會中提出有關的意見,並從中加深了解組織及執委會的運作,讓更多會員參與會務。

總結而言,柏會架構及參與階梯上均為會員提供多元參與的機會,使得會員能夠從中互相維繫關係,促進互助,在柏會的人力資源網絡上發揮得盡善盡美,更能凝聚會員,及對柏會的歸屬感。

 

*書畫班會員的作品會進行義賣,獲得的收益會撥予組織。這是一項有意義的活動—會員能夠培育興趣,發揮所長之外,更能為組織付出一分力。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 關顧培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