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服務是組織中最主要及最主力發展的服務,更重要的是切合大部份會員的共同需要。組織因應不同的會員需要及發展步伐而有不同的核心服務,包括互助小組及關顧工作等不同服務。值得留意的是,正如 建立核心服務從會員分析開始 (上)  提到,組織可以因應會員狀況而計劃不同的關顧服務。

關顧需要高;參與度低的會員

這些會員可能受身體狀況而限制外出,所以組織適宜以電話或家訪形式關顧這些朋友。

熱線電話
熱線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時的資訊及情緒支援工作,通常由同路人負責,但亦有由同事接聽後再轉介予組織內資深會員跟進。作為負責解答這些熱線電話的會員必須對於組織的使命、架構、服務及病類知識有一定的認識。故此組織適宜給予指引及講解予有心協助解答熱線電話的會友

同路人探訪
組織中常見的服務是探訪,包括醫院探訪及家居探訪等。探訪亦是關顧工作,探訪員以過來人的身份把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其他同路人分享。探訪服務是團隊的工作,非個人工作,故此工作小組需要定期檢討及為探訪員提供支援,包括訓練、分享會,讓探訪員可以學習新知識,增加自信心,並且透過分享會交流心得及舒緩壓力,這些支援的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

 

關顧需要高;參與度高的會員

這些會員相對較為主動參與組織的活動,特別是病科相關的資訊。組織可以參考以下活動:

互助小組
互助小組可以是定期或不定期的聚會,形式有月會、興趣班或運動班等,為會員提供聚會的機會,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透過這類互助小組可以服務到新會員,提升會員對於小組的歸屬感,增加組織的凝聚力。另一方面,組織也可以透過定期的聚會發放組織及病科資訊,提昇資訊的傳遞。

病科講座
有些組織的服務是每季一次的講座。講座的目的是為會友提供相關的資訊及知識,且號召力較大,適合不同年齡、資深或新加入組織的會友參加。對於期望吸納更多會員或發展初階段的組織特別重要。除了會內宣傳外,公眾宣傳工作亦很重要,例如在報章刊登組織消息、在醫院內宣傳等。然而,組織需要留意講座在維繫組員及建立會員的歸屬感方面較弱,組織需要配合自助互助的活動,例如互助小組推行,才能做好維繫會員的工作。

 

關顧需要低;參與度高的會員

這些會員相對健康狀況較為穩定,而又熱衷組織事務,適宜提供平台讓他們義務參與組織工作。

關顧小組或工作小組
自助組織需要設立平台,讓組員發揮自助互助精神的機會,特別是關顧需要相對較低,而又願意參與組織事務的會員。他們絕對是組織的新血,組織可以邀請這些參與組織事務,帶領他們探訪其他有需要的同路人。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事務系統, 新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