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提及招募/物色關顧員的心法,下一步要了解的是如何能夠讓關顧員持續參與關顧服務。故此,本文將引用關顧師友鄭籍時 (香港柏金遜症協會)分享的例子,詳細釋述具體保持並發展關顧員人才的經驗。

 

組織提供的訓練

就物色新血而言,柏會上下的理念都會先讓新血伙拍現有關顧員提供服務,原因是讓新血了解組織的服務運作、衝量自己的參與程度,及後組織才會與新血討論及協調合適的參與形式。柏會代表特別提到一點,關顧員對於自身經歷的疏理也很重要,關顧員就是第一身接觸會員,所以適當處理負面情緒也很重要。因此,組織會定期提供培訓、工作坊及退修予關顧員,課題涉及病者的復康心路歷程、基本藥物認識等,旨著重同路人經驗總結及提升朋輩關顧服務的技巧及信心。

 

提供培訓階梯及參與平台

柏會架構上亦提供多元參與平台予有意參與服務的會員。參與角色亦多元化。除前線關顧員、區長,更有整體關顧組組長(詳見下圖)。另外,關顧員除了參與探訪後檢討外,還會參與關顧服務組會議,整體檢討病友的狀況及集思解難。執委會亦會邀請每區的區長參與,匯報及討論整體有否特別需要關顧的會員、整體關顧服務的推行情況等。

 

總括來說,筆者從訪談柏會的過程,深深感受柏會對一眾朋輩關顧員的期望及無微不至的關心。畢竟也同是病友,有著一顆熱心關心同路人已經很值得鼓舞,組織更加著重如何一同協助每位會員去一起參與會務。柏會對朋輩關顧員的考慮點是從愛心、體力、時間、經驗、技巧、內在處理會員情緒的資源,乃至個人在組織的成長與發展出發。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 關顧培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