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不論於新成立的階段或已發展至具一定的規模,都值得深思如何建立有效的核心服務以助組織可持續發展。何謂核心服務? 核心服務是組織中最主力發展的服務,是切合會員需要而建立的服務,更加是推動互助、傳承自助互助精神的標誌。現時組織建立的核心服務主要包括:互助及興趣小組,關顧工作、社區教育及倡議工作。這些服務可能周而復始地進行,而一屆又一屆委員更替後參與者可能只知其形式運作,而不了解成立核心服務的核心信念和意義。究竟核心服務背後的信念和意義是甚麼?又如何帶出自助互助精神?

 

根據學者在研究自助組織中,發現有效強化互助精神的服務有以下特色:

 

1. 插座與插頭式的服務(socket-and-plug service) – 互相補足

服務背後的信念就是相信參與者儘管有其限制,也有其強項。參與者可發揮其強項幫助其他有需要或對該方面較弱的人。在病人自助組織當中,有些成員較主動尋找社會資源協助其在社區復康及生活,他們會較認識社會服務及申請服務的程序與限制。組織可鼓勵並發揮他們的強項向新會員分享有關知識技巧。又譬如有些資深輪椅人士可教授新手輪椅人士操作輪椅的技巧及分享使用社區無障礙設施的經驗。

 

2. 對內與對外的互助文化推廣

在服務推動過程多灌輸自助互助的信念,如上述提及資深會員向新會員所分享的不只是當中的知識、技巧、經驗,更重要讓新參與組織者明白背後是有著彼此間可自助互助的信念。新會友也可仿效資深會友,將其所學與他人分享,並傳承自助互助信念,繼而向社會推廣自助互助信念。相信不少組織在推動核心服務中匯集不少自助互助的故事,組織值得蒐集這些故事向社區推廣教育。組織可不單向社區人士介紹病科,更可向其宣揚自助互助信息。

Group of multiethnic colleagues writing paper

(圖片來源:pexels.com)

3. 建立社群

服務策劃一般從會友的強項出發,然而不單是與病患相關,更可發揮其專長或興趣,增進彼此的社交互動。現時不少組織建立興趣小組,如手工、攝影組等,提供空間讓會友將專長或興趣與其他會友分享,更可凝聚及培養會友間有著共同興趣。小組成員更可將其所學充分發揮組織大型活動中,並獲得不少會友及顧問的讚賞。

 

4. 提升參與度

剛參與組織的會友一般是希望從組織的服務中有所得益,是服務的受惠者。然而有效推動自助互助精神的服務中,會友不止於純受惠的狀態,更可提升轉化為貢獻者。組織如何建立參與階梯,並有策略地培育會友,讓其由參與者提升至組長,甚至為執委或領袖,致使會友有所成長實為重要。

 

自助組織值得參考上述所提的成功要素,定期檢視現時的核心服務狀況,以規劃有助組織持續發展的核心服務。

 

參考:

Mok, B. H., Cheung, C. K., & Ngai, S. Y. S. (2006). Final report for evaluating the outcomes and impact of The Community Investment and Inclusion Fund (CIIF): Professional contribution to the sustainability of self-help groups and their social capital created in CIIF projects. Hong Kong: Community Investment and Inclusion Fu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18, from

https://www.ciif.gov.hk/download/en/resources-centre/ciif-evaluation-study/cuhk_full.pdf

Tags: 組織發展, 核心服務, 服務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