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組織籌辦項目或活動時,當然也是要按目標、資源 (人力、物力)、時間等因素去進行。但是大家又慣常用一些小工具去協助籌辦活動呢?本文將會介紹一些表格。

1. 時間規劃及分工表

時間的規劃,可分為活動前、中及後。運用時間規劃及分工表 (Gantt chart) ,能讓相關的工作人員對於所需做的工作、分工、開始和完成時間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亦有助過程中不斷監察事工的進度,能夠彈性處理事工完成的進度,確保每一細節事工能夠按時完成,減低整體項目未能完工的風險。 在完成每一項事工時,可以用另一顏色標示實際完成所用的時間,這亦有助檢討。

2. 當日程序及分工表

當日活動的進行,是很多樣事工同時發生,涉及不少人力和時間的考慮,萬一任何一部分失誤了,後果必然是不如計劃理想,也涉及當時的補救工作。故此,我們設計當日活動時,需要確保無失。正正因為這樣,我們會常用一些程序及分工表,來讓工作人員及義工們能夠清晰整個活動的重要時間和人手分配。

3. 財政預算

我們經常說「睇餸食飯」,活動統籌亦如是,並且財政預算亦是重要一部分。簡單而言,就是羅列出收入和預算支出。就一般嘉年華而言,收入來源慣常包括組織資助、參加者收費; 而支出慣常包括租場費、舞台及音響租借、宣傳費用、義工津貼、紀念品、運輸費、禮物、攤位物資等。

以上是一些基本活動統籌常用的工具,希望能夠為各組織籌組項目時多一個參考!

 

參考附件:按此下載

Tags: 活動, 統籌, 項目, 分工, 財政, 時間規劃, 程序表, 工具 檔案: 2019-05-27-eventmgt-attachment.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