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應跟據需要訂立行政架構和功能小組,如財務小組、出版小組、活動小組、會員權益關注小組等,以訂立小組的權責和任務、與執委會的關係及溝通機制。

會員大會、執行委員會

一般病人自助組織的最高權力架構就是會員大會,於會員大會內,會處理組織全年報告計劃、通過及修改會章、選舉執行委員及處理重要議案。而大會休會期間以執行委員會負責處理日常會務及推動成立互助小組/功能小組。如休會期間處理重大特別項目,如彈劾、罷免、修改會章等,會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功能/互助小組

至於功能/互助小組,不同組織也會按需要而成立,功能小組普遍類別有 : 關顧工作小組、康樂活動小組、資源拓展小組、通訊出版小組、權益政策小組等。也有組織會按地區成立不同分區小組。此外,就康樂/活動小組,也會按不同活動主題成立小組,例如運動班組、手工興趣小組等。

成立不同互助小組自務運作,並設立不同小組代表,有助增加會員主動參與會務的動力及機會,從而讓「自助互助」的精神得到真正的發揮。下篇將會多分享自助組織理想的運作模式。

參考資料 :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自助組織領袖培訓計劃研究」

 

Tags: 自助組織, 架構, 運作, sho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