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參與關顧服務的關顧員能夠有信心做好關顧服務,以及能夠令組織的關顧務發展良好,建立完善的培訓系統必不可少。其實會員參與組織是有一個流向,詳見以下會員流向圖(連系統):

建立核心服務從會員分析開始 (上)可見,當組織按關顧需要及參與度高與低把會員分類後,可大概清楚哪些會員需要提供關顧服務,而哪些會員是可動員成為關顧員,後者一併稱為「可發展人力」,組織不妨就會員系統內物色「有心」參與關顧服務的會員。自助組織可以按下圖的循環圖分類可以發展人力。

循環圖大致按會員的「關顧需要」及「參與度」劃分不同界限的會員。其中一個例子,是由新加入的會員作為被訪者,即關顧需要高而參與度較低,組織可以為其提供關顧服務—為不便於行的安排家訪,相對能夠在社區活動就安排茶聚等。假以時日,組織可不斷評估會員的關顧需要及參與度,留意可以發展的人力資源。會員在接受一段時間的關顧服務後,或會能夠滿足社交和情緒上的需要,令其關顧需要相對減少。

在接受服務的過程中,會員或者會變得對組織更有歸屬感,從而提升其參與度,活躍於組織不同的活動的當中。此時,如果組織能夠物色此類會員,遊說對方加入成為義工或參與其他工務,協助共同帶領一些關顧服務,配以合適的培訓,相信可以讓服務受眾轉化成為助人者。

總結,關顧員乃至重要資產,建立關顧培訓及會員事務系統是第一步,有關組織建立整個關顧服務系統可見之後的文章。

Tags: 關顧, 關顧服務持續發展, 關顧系統建立, 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 關顧培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