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會員離世更是病人自助組織常會遇到的事情。關顧員與會員共同經歷高低起跌,甚至與會員一起渡過晚晴時間。面對會員的離開,難免會感到失落,需要時間整理及沉澱,關顧員可以留意以下幾點:

 

1. 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

關顧員要接受一個已建立關係的會員離去,確實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過程,當中會引發不少負面情緒,例如哀痛、焦慮及不安。關顧員要理解這些負面情緒是必然會發生,同時要慢慢接納及理解這是正常的反應,認識及理解自己的不安。值得留意的是,關顧員切忌獨自處理這份不安感,適宜與關顧組成員共同傾訴,同路人互相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如果關顧員長時間未能處理這份不安感,甚至出現抑鬱及焦慮的情緒,這個時候便需要與尋求專業人士的支援。

 

2. 接納自己的限制

關顧員時刻也要留意自己的限制,能夠分辨自己可以控制及未能控制的部分。關顧員陪伴會員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與會員及家人傾訴已經是積極預備這個可控制的範圍。即使是專業人士也有限制,更何況是朋輩關顧員?關顧員切忌將責任「攬哂上身」,將不能控制的部分歸咎於自己的過錯,例如會友身體變差是因為自己未能時常陪伴。人生是充滿未知數的,這也是關顧員要持續學習的課題。

 

3. 接納自己對死亡的不安情緒

面對相同病科的會友離世,看見他們的身體逐漸變差,關顧員或會將對死亡的恐懼投射於自己身上,害怕自己或親人快將離世,變得更加擔心及懼怕。因此,關顧員進入晚晴關顧工作前,需要認識生命和對死亡的態度,處理自身過往有關死亡和失去至親的經驗。如果關顧員未曾參與相關的培訓或建立對死亡的正面態度,關顧員這個時候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情況,以免勾起不愉快的回憶。

最後,面對會員離世是不容易走過的路,關顧員謹記切勿獨自去走這條關顧路,鼓勵多與組織成員傾訴,適當時候尋求專業協助。

 

資料參考:

終途友您晚晴關顧技巧工作坊內容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

Tags: 同路人, 關顧, 晚晴關懷, 會員離世,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