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提到,關顧員進入朋輩工作前需要檢視自己的康復經歷,如果當中發現自身未能過渡或接受自己的病患,關顧工作可能暫時不適合你,反則會令到自己情緒更加低落。當關顧員進入朋輩關顧工作後,需要時刻留意自己的情緒以及工作定位。

 

個案分享: 

有位非常有責任心的組織關顧員,時常到醫院探訪會友,但會友精神健康出現問題並曾表示有自殺念頭。關顧員時刻記掛這個會友,甚至令到自己也出現焦慮,期望自己可以盡所有努力協助這位會友。

 

以上個案主要帶出關顧員需要注意的事項:

 

 

1. 關顧員自身的情緒

 

朋輩關顧是透過同路人分享,成為會友復康道路上的榜樣。關顧會友時少不免接觸到負面情緒,而這份情緒也會帶到關顧員身上。如果關顧員沒有覺察這份情緒,便會容易將其帶回家中,甚至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就以上述個案為例,關顧員每次探訪這位會友後,都感到焦慮亦都時刻擔心他的狀況,茶飯不思,甚至影響睡眠質素。

如果關顧員遇到這個狀況,建議先與關顧組長分享,集思廣益共同處理問題,而不是獨自承擔所有責任。如果組織不懂得處理相關問題,建議尋求組織社工顧問協助。

 

 

2. 關顧員與專業輔導的定位

 

早前有文章 《傾談.輔導.朋輩關顧的分別》提到,朋輩關顧與輔導的分別,關顧員必須要留意自身能夠處理的部分及定位,時刻注意關顧工作的目標是同路人分享,而不是協助會友解決所有問題,例如婚姻問題、精神健康狀況、管教子女甚至是自殺傾向等。如果關顧員勉強自己處理會友這些問題,便會令到自己壓力極大,影響自己的情緒。因此,如果關顧員發現會友遇到以上問題,可以建議會友尋求專業輔導服務。

 

關顧會友的同時,記謹要關顧自己,多留意自己有否獨自承擔過多的責任和會員的情緒,讓自己的情緒過於波動;若發現這些情況,便要找組長或社工分享,以協助排解及疏導。

Tags: 同路人, 關顧,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