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活動的人都會希望活動能順利完成,但又有沒有仔細想過,怎樣才可以令活動既順利完成,又能達到目標成效呢?為了避免為辦活動而辦活動,以致工作人員的熱情逐漸退減,及成為一種耗損,其實我們可以運用專案管理的思維來規劃活動。

Concentrated adult female thinking about business project in office(圖片來源:pexels.com)

一、清楚活動目標

有時候雖有一個很好的動機去籌辦活動,但是卻未有將動機轉化成清楚的活動目的。在籌備活動時,第一步就是訂下清楚的活動目標。不同的活動在籌備的過程可能都是大同小異,但不同目的的活動,在活動細節的操作上可以截然不同,否則活動辦完後,可能會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及收獲。

二、明白活動的限制

辦活動的人都會希望活動可以辦得又大又熱鬧!但現實是資源有限,每場活動都有其限制存在,例如:人力限制、經費限制、場地限制或者時間限制等,可是活動還是要繼續。所以,越早了解活動的限制在是什麼,就能夠以最符合現況的想法去規劃活動。以活動場地為例,要知道的不只有場地可以容納的人數,還需要了解相關設備的供應及無障礙環境,千萬不要覺得場地空間大,可以容納100人就輕易的租下來,結果發現原來輪椅朋友是不能到達的。

 

三、列出明確的項目清單

在正式開展籌備工作前,先將目標具體化成一些工作項目,清晰列出需要處理的項目。以組織旅行為例,就會有交通、景點、人手安排等項目,每一個工作項目又可以往下拆解為更細的工作項目。例如交通的工作項目,又可以拆解出旅遊巴、復康巴士等。

 

四、安排工作項目的時間表

當確認了所有的工作項目,就要為每個工作項目安排一個時間表。因為一個沒有時限的計劃,它永遠都只會是一個夢!因此,每個工作項目都要安排在時間表上,讓自己及整個籌備團隊掌握整個狀況。對於一個活動來說,活動當天只是一個結果的呈現,許多的努力都是發生在活動開始之前,所以事前的功夫下得越多,活動當天的狀況就越容易掌控。

 

溫馨提示

大型活動的籌備時間較長,記得要每隔一段時間設立一個檢視點,避免到最後才突然發現很多事情都擠在一起,到時候就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調整,以致不得不犧牲活動品質去完成活動,除了令人感到可惜,亦會導致工作人員負荷過大,有可能在這次活動辦完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想幫忙辦活動了。

 

[參考書目:張兆球, 蘇國安, 陳錦漢(1999) 《活動程序 計劃、執行和評鑑》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

Tags: 項目管理, 組織管理, 籌備活動, 規劃活動, 籌備活動需知, 活動籌備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