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人組織的運作中,培育新血及未來領袖是重要的一環。病人組織的領袖更替除了有助提高各成員的參與度之外,還可將互助信念傳承。究竟可以如何把握時機,有系統地為組織培育人才呢?可參考以下三個步驟 (同樣適用於社區義工管理)。

 

第(1)步:了解及分工

了解成員的能力、興趣、經驗,安排合適工作

分工小貼士:

  • 成員是否清晰知道是次工作的目標及預算(如有)
  • 成員是否清楚自己的角色及責任
  • 成員是否具備相關知識/技能
  • 成員是否獲得充分授權

(有關分工與授權的技巧,詳見「如何有效分工與授權(上)」一文)

了解成員的需要,提供相關知識、技巧培訓

例子:在成員做會員探訪前提供基本的關顧技巧培訓

第(2)步:引導及解決疑難

– 協助成員處理問題,了解他們的想法及困難
– 陪伴或示範,引導成員作出有效表現

(有關不同的領導風格,詳見「如何有效分工與授權(下)」一文)

第(3)步:檢討及嘉許

– 聽取成員意見感受,給予鼓勵及嘉許

– 給予回饋,讓成員了解自己的表現

要有系統地培育互助人才,除了提供知識和技巧上的培訓之外,組織領袖在不同階段的適時介入都有助組織成員或義工感到被組織重視。成員從中建立成功感與滿足感,最終能實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目的,循序漸進地參與會務,成為組織不同崗位的接班人及人力資源。

參考資料:

社會福利署訓練組 (2000)。義務工作管理訓練手冊。香港:社會福利署。

蘇培人 (2016)。南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知能研習講義:志工領導與管理。台灣:教育部。

義務工作發展局 (2019)。優秀義務工作管理人員工作坊講義。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

Tags: 培育新血, 組織管理, 互助承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