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職員來組織上班,給你帶來的是熱切期待還是煩惱滿滿?

美國一間人才僱問公司HireVue的數據顯示,「如果一間公司能讓新員工開始上班至45天中感覺美好,新員工的離職率可望減少20%。」過去本會曾進行一項香港病人自助組織的職員需要調查,當中發現年資1年以下的職員,對於組織人力資源管理都有較高的需求,同時會影響他們是否會繼續留下。例如:

  • 新職員會關注組織如何規劃人力;
  • 如何安排及配置他的時間;
  • 組織如何提供教育及訓練;
  • 以及關注績效考核方法等等。

所以,協助新職員在入職時帶來一個好開始是非常重要!很多有經驗的人力資源公司相信,協助新職員提高工作投入度及歸屬感可以做以下的事:

  • 讓員工覺得自己透徹了解機構的現況
  • 讓員工參與決策
  • 讓員工可以向上級自由表達意見,而管理人員亦願意聆聽他們的意見
  • 讓員工感到有機會發揮所長,表現自己
  • 讓員工感到機構關心他們的健康及福

第一天

在新員工入職前或入職後的導向活動中,加入以上各項元素將會是最好時機。入職的第一天非常重要,不要讓新同工無事可做,只能呆坐填表睇文件。第一天組織的核心成員可向新職員介紹組織,講下理念,說說故事,讓他們熟悉組織的價值觀及宗旨;邀請他一起吃午飯非常有用,因為這是能了解他的大好機會,輕輕鬆鬆建立關係,令他感到被重視,待新職員為一份子。

 

第一週

其後一週,應該讓新員工慢慢去參與不同活動或會議,認識組織架構、工作場所的指引、健康、安全及衛生資訊等,以及介紹組織將會提供的相關支援,如組織會有指導計劃,或安排有經驗的執委協助認識工作等。不能著急地如數家珍的將再有組織運作及資料交代,要求新同工立即掌握。相反,可讓新職員慢慢消化資料,了解自己的角色,認識將會合作的人,但避免讓他感到被忽視、冷待、自己沒事找事做等。

 

第一季

接下來的一季,可為新職員討論一些較少而容易完成的工作目標,由一些需按指示步驟完成的事工,到一兩項職員要獨立策劃及處理的小型項目。這些安排可以讓新員工慢慢參與組織不同的工作,體會與執委合作的情況,試試自己在組織執行的能力。一段時間後,組織可定時與職員討論工作進度,了解有甚麼成功的經驗,或不成功時需要的支援,及有甚麼地方需要改善和接受培訓。新員工可以透過這些溝通,為組織提供意見甚至參與決策,會大大提升他日後的投入及參與。

 

雖然自助組織算不上是大型企業,也不會有很多人力管理資源;但是,自助組織的社會貢獻絕不比大企業少,能夠參與組織的工作都會感到這是非常寶貴及值得的。如果大家都能得到同有此理念的職員協助,相信更能如虎添翼,大放異彩!

參考資料:

  1. 新員工,上工了。EMBA雜誌,358期。2016/6。
  2.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中小企業人力資源實用手冊。
Tags: 人事管理, 職員招聘, 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