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我們不要輕看微小改變,要從關顧會員需要開始,了解個人不幸及需要,以發掘倡議議題。但當找到了要跟進的議題,又可以如何跟進?

建立網絡,擴大同路人及協助者的層面

將相關面對共同問題的自助組織連結一起,越多人知道,越多人支持,行動的成功機會就越高。過去的病人權益事件都是以「關注組」、「聯合行動」及「聯席」等名義組成,期間雖然有組織加入或者退出,但整體而言,都是集結有共同需要和訴求的組織走在一起。

確立行動策略

一般組織會游說個別議員,爭取對方的支持及為團體發聲。亦有組織會直接約見官員,這也是社會行動的主要策略。從個別面談中不但可以充份說明我們的訴求和意見,更可以觀察議員和官員的立場和取態,邀請「同路人」在會議上代言,或者因應形勢調整行動策略。

準備充足,靜待時機

任何社會事件都不會突然爆發出來,所以自助組織必須在日常接觸中關心會友的處境,儲備足夠的案例資料,靜候時機到來,一撃即中。舉例說:當年組織爭取「全癱嚴重傷殘人士特別護理津貼」就是順應著「斌仔要求安樂死」的社會氣氛,在同一個星期內召開記者會,題目定為「一百個斌仔的故事」,揭示了全癱嚴重傷殘人士的困局,最後成功爭取放寬「特別護理費津貼」的申請資格及促成「仁濟永強全癱人士援助金」的成立。行動的成功就是自助組織一早已準備好相當多數目的個案資料,對會眾的訴求有清晰理解,有需要時能簡單扼要地說明問題之所在及具體訴求。

以上簡單提出了幾點集體行動的策略,目的是引發大家多了解會員需要,以及在面對一些集體處境時多嘗試以集體的方法處理,把大家面對的境況讓社會知道,而這也是組織不可被取締的角色。

Tags: 互助, 倡議, 病人, 權益, 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