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簡介

想讓參加者快速互相認識?想在進行活動前玩些熱身遊戲活躍氣氛?那就快快觀看短片,了解帶領「扑傻瓜」遊戲的詳細技巧!「扑傻瓜」不但能讓參加者介紹自己,還能藉著不斷重複叫名字的過程,讓大家記住其他人的稱呼,自然能快速破冰!

 

遊戲目的

  1. 破冰:營造歡樂氣氛,有助參加者投入活動。
  2. 互相認識:製造機會讓參加者自然地介紹自己的稱呼,可讓參加者互助認識。而且不停讓名字在小組內重複,讓人可記著別人的稱呼。

 

遊戲玩法

A. 扑傻瓜 (基本版)

  1. 參加者先圍圈坐好,然後介紹自己的名字。
  2. 先選一位參加者作打手,負責用紙棒輕打其他參加者。
  3. 當打手走向其中一位參加者準備拍打他/她時,這名參加者需要盡快說出另一位參加者的名字。
  4. 打手聽到另一位參加者名字後,便要改為拍打被叫的人
  5. 當被叫者未能即時說出他人的名字而又被打手擊中,便要成為打手繼續遊戲

 

B. 雙層扑傻瓜 (進階版)

  1. 參加者先介紹自己名字。
  2. 參加者圍圈而坐,分為內圈與外圈,人數需要相等。
  3. 打手先用紙棒指向內圈一人,站於該人背後者要叫出內圈另一人的稱呼,打手便要轉打被叫者。
  4. 若外圈者未能及時叫出他人稱呼,被打中的人會轉為打手。原來的外圈者坐在內圈,原來的打手則填補外圈座位,繼續遊戲。

 

注意事項

  1. 不可重覆說同一位參加者的名字,即這回合有人說了小明的名字,那下一回合才可再說小明的名字,迫使參加者要多想想其他人的名字。
  2. 打人的工具必需以軟性的物料為原則,如紙卷等。
  3. 打手拍打參加者的頭部時應點到即止。

 

建議物資: 軟性用具,如: 紙棒。

 

帶領活動技巧

1. 活動應用

此遊戲可應用於不同場景,如生日會、互助小組、分享會等。在活動開始時進行熱身遊戲,可帶動氣氛,讓參加者投入組織活動。此外,此遊戲讓人可以自然介紹自己的名字及記著別人的名字。

 

 

2. 活動協約

活動開始前,需清楚說明遊戲規則,並提醒組員注意安全,只需輕力拍打頭       部。此外,可與組員訂下協約,期望大家玩得開心,享受遊戲過程,輸贏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可以互相認識。

 

 

3. 填加遊戲刺激性:

遊戲設計上,增加一些「後果」元素有助提升遊戲的刺激性。例如: 被打中的參加者要介紹自己,或被打中3次或以上的人要介紹自己等。

Tags: 遊戲, 破冰, 遊戲帶領, 互相認識, 帶動氣氛, 熱身活動, 活動統籌, 扑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