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倡議是指有計劃或有目的地向政府當局、國際組織、機構,及其它具影響力的人士進行遊說及施壓,以影響公共政策及有關項目的制訂和執行。倡議藉著不同形式的活動,在涉及特定社群或普羅大眾的事項上,試圖接觸及影響決策者。

倡議是行使公民權力

在某程度上,公民能影響政府的決策,這就是公民社會在行使權力。倡議是公民在面對政府時所行使的權力。有效的倡議需要運用不同方法去接觸不同的權力來源,令政府正視及回應市民的訴求。有些倡議方法能加強和鞏固社會權力,有些則加強倡議團體自身的執行能力。

倡議是一個累積的過程

倡議涉及一個或以上的策略或行動,有關策略或行動需要持之以恆及有創意地執行。倡議在取得成功之前,通常經歷過無數挫敗。成功的要訣在於不放棄、從失敗中學習、不斷加強組織的社會力量和技能。

倡議過程中不同事件及發聲過程,透過不同行動以達到目標。雖然在特定事件上的連串小勝利,似乎微不足道,但機構及其聯盟卻因此慢慢凝聚了社會力量及自身的執行能力,以備日後在更複雜的議題上繼續進行倡議。

2019-03-25-adv-intro-add1

2019-03-25-adv-intro-feature

Tags: 倡議, 權益爭取, 病人權益, 倡議議題, 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