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香港有不同的社會服務支援市民的情緒需要,關顧員可以因應會員的狀況而轉介適合的社區服務中心。值得一提的是,現時的服務中心都有特定的服務地域範圍,換句話說社區服務中心是按市民的居住地點提供服務,所以關顧員需要轉介會員致電所屬的地區服務中心。如果關顧員並不肯定的話,可以邀請會員先向服務中心的當值社工查詢居住地點是否中心的服務範圍之內。

(1)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如果關顧員發現會員出現精神健康狀況,例如持續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並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關顧員可以鼓勵會員向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求助,社工可以提供個案輔導及小組服務等。有關營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機構及服務範圍,請按以下連結: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名單

(2)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如果會員向關顧員提出需要社工支援婚姻或管教子女等家庭問題的需要,關顧員可以鼓勵向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求助,社工同樣可以提供個案及小組輔導輔務。有關營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機構及服務範圍,請按以下連結: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 綜合服務中心名單

(3)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強化居住在社區中殘疾人士的家居及社區生活技能,協助他們融入社區。如果關顧員發現會員有復康上或情緒上的需要,可以轉介會員向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求助,服務包括復康訓練、個案輔導及偶到服務等。部分地區支援中心甚至提供短期暫託或日間照顧服務,服務詳情可向服務中心查詢。有關營運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機構及服務範圍,請按以下連結: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名單

 

<視聽版>

Tags: 關顧, 情緒, 社區資源,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