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情緒管理,不只是個人的,一個團隊,若缺乏情緒管理的能力,整個團隊會面對很多溝通及互相理解上的困難,使團隊無法好好運行。一個人的情緒管理,需要的條件包括能自我覺察、有抒發情緒的空間/方式、建立正向思維。而團隊情緒管理也包括以上條件,但在實踐上相對較複雜及困難;而作為團隊中的管理者,如何從關注到團隊成員的情緒狀況,以建立高效及正向思維的團隊 ?

Man Showing Distress圖片來源 : pexels.com

(一) 提升對他人情緒的覺察度

作為團隊管理者,首先也注意自己對他人情緒的敏感度,有助預早察覺到成員的感受而多一份理解。一個人的情緒很容易影響成員的行為及反應,所以當理解到其感受,會更明白一些事件/反應發生的原因,而這不只是了解對方感受,而是需代入對方的角度。反之,若管理者一直覺察不到而大家一些積累的負面情緒未抒解到,就更容易引發衝突了。

(二) 打造正向又積極的團隊

在覺察的過程中,管理者會感受到團隊內有不良的能量運行著,有負能量,包括抱怨、消極、浮躁、冷淡、自卑、妒忌、比較、多疑等;當然也有正能量,包括欣賞、包容、謙虛、積極、大方不計較、信任等。你期望你的團隊有哪些能量? 我們未必能將所有負能量趕出,但是我們可營造正面的氣氛,帶頭多說欣賞、鼓勵、正面的說話,接受組織內總有不完美的事情,當在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團隊中處事,大家自然會更有力量、投入感。

(三) 帶領團隊正面面對難題及挑戰

組織內必然會面對難題的時候,有以下三個提醒 :

  1. 由負⾯轉為正⾯ (from negative to positive)
  2. 以解決⽅法為本,不是發掘錯處 (solution based instead of fault finding)
  3. 展望未來,不只回望過去(feed-forwarding not only feedback)

參考資料 : 

鍾衍文(2018)。「領袖才能提升工作坊」筆記

Tags: 情緒, 團隊, 正向, 情緒管理, 高效團隊, 正向團隊, 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