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人自助組織的工作當中,社區教育起著重要作用,不論組織發展到什麼階段都有機會接觸公眾進行社區教育。具體而言,社區教育能協助組織達致以下5大目的:

(1) 健康教育

讓公眾了解相關疾病的資訊,一方面可喚起對日常保健及預防疾病的關注,另一方面鼓勵社會人士對疾病建立積極正面的態度。

(2) 倡議需要

令大眾明白及理解患者的需要,消除對病友的誤解及標籤,促進傷健共融社會。同時,通過廣泛推廣社群的需要,引起社會的關注,促進相關的政策倡議。

(3) 生命教育

與社區人士分享會員積極參與組織及堅強克服疾病等經歷,推廣積極及自助互助的生命態度,促進大眾反思生命的意義。亦增加社會大眾對不同長期病及病人遭遇的認識,消除對長期病患者的誤解與偏見。

(4) 組織宣傳

推廣病人自助組織的服務及宗旨,讓有需要人士加入組織成為會員並認識同路人。同時亦增加公眾對組織的社會價值及互助行為的認同並作出不同形式的支持,推動組織的持續發展。

(5) 資源拓展

與社會上不同階層宣傳,讓社會各界可更了解自助組織的服務情現況及需要,有助提升自助組織的形象及社會認可,吸納社會人士的支持、捐助及人脈網絡,成為自助組織的社區伙伴。

社區教育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接觸的對象也有不同,究竟有哪些選擇呢?且待下回再分解。

Tags: 資源拓展, 社區教育, 公眾, 組織角色, 組織形象, 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