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自助組織的領袖,除了在會內發揮互助,是否也期望自己的工作可以改變社會?自助組織要發揮社會影響力,要先理解自助組織成為社會資本 (Social Capital) 的意義。

社會資本一詞在香港為人熟悉的,莫過於等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經常倡議的「官、商、民、社」協作提供服務之創意計劃,或者是多在社區提供低成本的社企服務等。但是,社會資本的基本概念並非單指創建出來之服務計劃或者成效,而是一種社會共同信念之連繫現象,並將之發揮及推動社會互相關愛。

社會資本是一種社會價值觀念的昇華,並引發市民共同參與及創建服務,以滿足某種社會需要並延續下去。例如社會認為社區上某些長期病患者生活上有某種需要,同時發現社區居民可透過創新,建立協作關係提供服務可以滿足這種需要。最後,這種形式是否能演變成一種可持續發展之社區能量,就要取決於社區中能否保持這種協作連繫,變成認同這種價值觀念下之良好連結 (Positive Social Network),以無償的方法延續下去。

香港的自助組織是一種已建立得極之成熟的社區資本,遠比政府倡議要建立社區資本,推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還要早,詳見如下:

  1. 自助組織模式於香港出現了近半個世紀,大部份的組織已成立接近20年。它們每年提供不少同路人服務給會員及新症患者家庭,多年來從不間斷;
  2. 近年,不少組織成員與政府不同單位協作提供服務,減輕政府服務壓力,同時也以用者身份參與政策制定,出謀獻策;
  3. 自助組織的服務也沒有局限於會員之中,更會走入社區,與不同團體進行社區教育工作,提供長期疾病預防訊息,分享逆境自強故事,為社區帶來不少正能量。

總括而言,自助組織已在慢慢地影響社會,只是需要思考如何讓人知道,以及發揮更強力度。建議可抓緊以下的契機,相信會非常有幫助:

  1. 政府未來希望將資源放在發展基層醫療的工作,當中自助組織在協助會員重投社區的經驗已被認可,相信必能配合政策優化服務。多參與這些新政策的幫助,讓大家了解自助組織可貢獻甚麼。
  2. 自助組織在醫療界及社福界已開始被人認識,隨著政府強調醫社合作的政策方向下,自助組織正正就是兩個界別的「超級連繫人」,日後政府重新檢視復康服務時,自助組織必定成為當中關鍵。可思考如何維持住醫療及社福兩邊的合作,讓雙方都有協作機會。
  3. 責任愈大,能力需要更大。自助組織要迎接這些改變,相信需要一番努力去裝備自己。訓練更多會員參與社區教育工作及政策討論,同時去建立更多的社區合作伙伴,大家關係良好,動員力強。擁有這內外實力,組織更容易承擔其他社會任務,發光發熱。

Tags: 社會資本, 影響力, Social Captial, 社會功能, 社區資本, social, Social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