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在組織內擔當著重要角色,且發揮不同功能,缺一不可。唯有有效發揮這些角色,組織才可健康運作及發展。

究竟執委會/幹事會正發揮甚麼角色及功能呢?

組織者

執委會/幹事會具組織者角色,負責策劃及組織會務。執委會/幹事會需有系統地建立/運作會員系統、了解會員需要,並按需要及有系統地策劃、籌備活動,藉以發掘及聯繫新舊會員。

監控者

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具監控者角色,負責監察及控制資源運用,當中的資源包括: 金錢、物資、人力資源等。執委會/幹事會成員需確保組織各資源都在公平的原則下適當運用,促進組織發展。

促進者

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具促進者角色,透過接觸會員,促進會員對切身問題的了解。在接觸中,讓會員掌握自助組織的好處,以正面鼓勵方式增強會員投入參與的動機及幫助他人的動力。在組織中提供不同的途徑,促進會員參與及成長。

倡導者

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具倡導者角色,令會員了解切身的社會政策及政策對自身的影   響,並促進會員就相關政策提供意見,共同爭取合理權益/待遇。

外交代表

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具外交代表的角色,聯繫不同人士,促進會務發展及提升公眾對組織的認知。通過不同人脈關係得到支持,在組織工作上便能事半功倍。

 

聯繫 功能
專業人士
如:專科醫生、社工、物理治療師等
通過他們的脈絡可以接觸到更多同路人。而在組織發展初期,專職人士,也是一個重要的資訊提供者或擔任主講。
政府機構
如: 社區服務團體等
轉介會員的一個窗口,並可按會員需要而互相轉介。
不同組織
如: 地區團體、互助組織、專業團體
可學習及借鑑其運作。而聯繫不同組織亦是集合力量的策略,對日後組織發展及倡議工作也有很大作用。
公眾 提升公眾對組織認知,讓有需要人士獲得接觸組織的途徑。

資源開拓者

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具資源開拓者角色,負責搜尋、網絡及開拓資源,以及進行有效的資源分配。

資金方面,執委會/幹事會成員需掌握組織財務現況及需要,從而物色贊助、申請資助、又或舉行籌款活動,讓組織財務得以穩健運作。人力資源方面,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可物色合適義工配合組織發展需要。

培訓者

執委會/幹事會成員具培訓者角色,負責在組織中物色有心的會員,培訓成第二梯隊。過程中,向相關會員提供參與平台,按受訓者的需要,提供適切的培訓,傳授自助組織理念、知識和技能,讓受訓者逐步掌握組織會務。

 

Tags: 幹事會, 組織運作, 組織管理, 執委角色, 執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