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組織健康發展,執委會及幹事會成員除了發揮7個角色外,還必需具備以下7個元素。

代表組織出席公開活動時,應強調自己代表的組織

避免過份強調自己,以免會員誤會執委所作的,只為炫耀自己,而非為組織利益出發,故出席公開活動時應強調自己代表的組織,同時亦能增加別人對組織的認識。

對所有的方案持開放的態度

處理事情的方法有很多,每一個方案都有其利弊,並無最完美的方案。若各方只堅持自己的方案,拒絕協商或妥協,一方面永遠沒有議決的結果,亦只會破壞大家的關係。持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方案,既能提升大家的參與度,理想的方案亦容易衍生。

執委會會議的決議,應由所有的委員共同承擔

避免把執委會的決定個人化,把功過歸於個別執委身上,以免讓執委之間做成惡性比較,繼而破壞關係。應確立共同決策的機制,集體決定、共同承擔,體現組織是屬於大家的。

尊重會議規則及執委會的決議

會內出現不同的意見實屬正常,要找出一個決議能滿足所有的會員並不現實。所以當事情有充足的討論,並經過執委會以投票或其他方式通過,決議便應獲得所有的執委會委員尊重,並落實執行。

建立欣賞過程的風氣

執委間學會互相欣賞對方的付出,可能最終的結果未是最理想,但過程中各執委的付出亦非常重要,累積的經驗亦有助組織成長。

學會接受不完美

不論事前的安排如何詳細,考慮有多周詳,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有意外發生。執委間要避免把意外歸咎於預備不足,否則只會令事前預備的努力被抹殺。學會接受不完美,從過程中共同學習。

尊重自己所屬小組的組員及小組代表

由於執委會委員於建議的運作模式下有雙重身份:會員及執委會委員,所以委員於小組內,避免以執委會委員的身份主導小組內的運作,反之要尊重其他組員及小組代表的意見及決定。

Tags: 幹事會, 組織運作, 組織管理, 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