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自助組織的領袖,在帶領組織發展上有時候會面對不同挑戰,當中的人際關係處理更是一大學問。其中一位擁有豐富人才培訓經驗的前輩曾經指出,參與病人組織的義務工作比商界發展更加需要留意人際領導,因為「人」是每個病人組織中最寶貴的資產,亦是「互助」當中最重要的元素。

自助組織或互助小組作為一個讓病友互相支持鼓勵、共同面對逆境、同病相扶的地方,組織內也需要建立起一些正向的欣賞文化,如互相包容、重視人與人的關係、重視不同人的看法及能力等。而作為自助組織的領導者,「欣賞思維」是不可或缺的,當中所強調的「積極性」,可通過對別人的肯定來呈現,激發他人內在的成長及能量。有關如何在組織推動欣賞氣氛,詳見【在組織推動欣賞文化】一文。

面對自助組織內部的各種人際關係,除了「欣賞思維」外,擁有「雙贏思維」亦是另一個領導力法則。一般而言,人際關係的互動大致可歸納為四大類,當中所著重的是「勇氣」及「體諒心」的平衡。下文將以自助組織的具體例子說明之:

 

1.  利人利己 [高勇氣 (我贏) / 高體諒心 (你贏)]

簡單來說,就是一方面有勇氣去表達⾃⼰的⾒解,另一方面又可以體諒⼼去理解別⼈的困難。利人利己者在為自己著想的同時亦不忘他人的權益,盡力謀求兩全其美之策,而這種關係自然令人滿意,樂於合作。
例子:在活動檢討會議上,成員A表達了活動細節的改善建議,但同時表示明白是次活動的時間限制;讚賞成員B的盡心盡力,並表示下次願意一同參與負責該部分的籌備工作。

2.  損人利己 [高勇氣 (我贏) / 低體諒心 (你輸)]

持有此信念的人,往往會勇於表達⾃⼰的⾒解,甚至運用本身的權力、個性來壓迫別人達到目的,甚少作出聆聽。
例子:在活動檢討會議上,成員C表達了活動細節的改善建議,認為成員B在相關部分的籌備工作不足,令活動結果令人失望。

3.  損己利人 [低勇氣 (我輸) / 高體諒心 (你贏)]

有些人因為深怕得罪別人,因此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感受,可是被壓抑的情感並不會憑空消失,反而有機會影響自身情緒或自我評價,得不償失。
例子:在活動檢討會議上,成員B雖然因為本身被指派工作的時間太倉卒,但仍然全盤接受其他成員對於他對活動細節籌備的批評,對於成員C指他準備不足的指控不敢否認,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4.  兩敗俱傷 [低勇氣 (我輸) / 低體諒心 (你輸)]

雙輸思維的人缺乏勇氣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又難以對別人作出體諒,此狀況有機會是其中一方長期獨贏的後果。
例子:在活動檢討會議上,成員B對於其他成員的評價不敢反駁,在會後更表示要退出工作小組,以後不再參與成員C相關的任何活動。

事實上,在自助組織當中,人人都是領導者,每人身處其位同樣可以發揮不同的影響力,但最成功的領導應建立在利人利己的雙贏思維的基礎上,透過建立互信互賴的關係,以信任、合作的態度面對挑戰。

 

參考:
鍾衍文(2018)。「領袖才能提升工作坊」筆記

Tags: 同路人, 推動互助, 組織管理, 欣賞文化, 共同參與, 雙贏, 勇氣, 體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