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倡議」的原因很多,從公民社會的角度而言,最重要的理由包括:

  1. 透過公共政策及項目方面的實質改變,解決特定問題;
  2. 加強公民社會及為公民社會做好賦權工作;
  3. 推動和鞏固民主。

解決特定問題

公民社會中大部份致力爭取公義、民主和可持續發展的團體,均希望能改變目前社會、經濟、政治或文化狀況的一個或多個方面。倡議集中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解決特定的問題。市民所倡議的發展計劃、實施策略和活動,旨在透過公共政策及項目方面的特定改變,促成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從一開始就納入受影響人士對倡議工作十分重要,因為這能確保組織和聯盟的方案能反映受影響人士需要的優先次序,從而為其日常生活帶來真正的轉變。

加強公民社會及為公民社會做好賦權工作

雖然倡議工作涉及推廣社會組織、建立聯盟,培訓領袖、國家及國際層面網絡連繫等的程度不一,但在過程中卻加強了公民社會的能力和賦權意識。策劃和執行倡議行動不單能解決即時的問題,隨著時日推移,亦可以鞏固組織及參與倡議的聯盟,使之日後可以進一步在公共政策上發揮更大影響力。

推動和鞏固民主

倡議意味著公民社會與國家之間的永久關係。這是實現真正民主的重要指標。參與倡議是其中一個方法,以加強公民參與影響有關公共政策和項目的決策,及提高政治文化的透明度。當公民社會在倡議上取得更大成功,政府當局與市民之間的權力關係將出現轉變,並且變得更加民主。

 

2019-04-01-adv-why-info

Tags: 倡議, 權益爭取, 公民權利, 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