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心理學家Kubler-Ross指出,人類面對哀傷或不如意的事情,將經歷五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及接受。下表總結患者於不同階段的表現、情緒影響及關顧需要。

階段 患者表現 情緒影響 關顧需要
1.否認 初時未能面對發病的事實,會有「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反應 若沒有傾訴對象,會覺得被遺棄和孤單 別人的聆聽和安慰、具同理心的關懷,感到有人陪伴和明白自己的困難。
2.憤怒 在了解病況後,會開始感到憤怒,會抱怨「為何偏偏選中我」 情緒顯得焦慮而暴躁 被理解

抒發空間

3.討價還價 企圖透過不同途徑對健康狀況討價還價,例如求神問卜或尋找另類醫療 常因此而感到失望 開解
4.抑鬱 承認這個事實,但覺得「沒有人生樂趣;不能返回以往生活;很多失去」 常隱藏哀傷、沮喪 鼓勵
5.接受 最後明白到自己需要與病同行,接受事情的發生,轉變心態繼續生活下去 接受隨長期病帶來的生活轉變,並嘗試適應 面對挑戰

 

每個會友的性格或經歷有所不同,有些會友可以很快經歷每個階段,甚至跳過當中的階段,有些需要不短的時間才能夠過渡整個歷程。準備成為關顧員的你,是否已經過渡整個康復歷程呢?你可以嘗試填寫下表整理自己的經驗,檢視自身過往的經歷是如何讓自己支撐過來。

回顧練習

階段 當時表現 情緒影響 有什麼強項或人幫助自己過渡?
1. 否認
2. 憤怒
3. 討價還價
4. 抑鬱
5. 接受

 

你現時正處於哪一個階段呢?如果你仍然未能面對自己的病患,仍然處於否定、憤怒、討價還價及抑鬱的階段,現時的你可能未必適合當關顧員。

成為一個關顧員,你將會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當中的生活智慧。如果你還未接受自己的歷程,你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再度創傷。另外,當被探訪會員分享自身經歷時,同時會勾起你過往負面的情緒。處於不接受階段的你,仍然堅持當關顧員將會十分危險。

經過這個練習,你認為自己已經處於接受的階段,恭喜你!你可以踏入關顧工作的第一步。整個練習可以讓你回想,自己也曾經有跌宕及軟弱的時侯,讓你更明白處於這個階段的關顧需要是什麼。關顧會員切忌太急進、拔苗助長,反而會讓會友覺得你沒有感同身受及同理心,只是單向的分享自身經歷。

「關顧同路人的同時,也要先關顧自己」。當關顧員未有心理準備進行朋輩工作,不要勉強自己,自助組織有不同的崗位讓你發揮,可以選擇一些更適合自己的崗位扶持同路人呢。

Tags: 同路人, 關顧, 哀傷的五個階段,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