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曾在公開場合表示 (註1),病人自助組織發展方面的政策目標,一方面是要發揮病友與其家人/照顧者的自助互助精神,另一方面是鼓勵自助組織積極參與制訂康復政策和服務推動,這也是自助組織應有的社會角色。從不少自助組織的經驗觀察所得,自助互助有時並不止於發生在會員之間,亦會通過一些權益爭取,組織將自助互助精神推廣至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同路人。

間中會聽到有組織朋友表示,不知道在組織內從何入手去推動會員關注社會事件或相關政策。事實上,只要大家明白自己的角色及掌握以下的小技巧,開展權益爭取工作無難度!

從最貼身的問題開始說起

按「系統理論」的觀點,每一個人在社會中都會受不同人、單位及其他環境因素所影響,包括自己、家人、朋友、上司、政府,以至社會的文化及價值觀等等。當一位會員面對一些不利處境時往往會被視為個人問題,但當不同會員都面對同一不利處境,我們便要從宏觀角度看,背後會否揭示出社會制度或相關政策之不足。

 

 

例子:有會員表示申請不到傷殘津貼

表面上這是關乎個人資格的問題,但同時也揭示出制度上的不足。政府歷年來對殘疾人士定義含糊,亦沒有與時並進定期檢討政策的問題。因此,如組織遇到會員提起最近有關生活上的問題,在把握機會了解情況的同時,亦可留意一下組織內會否有其他會員面對同樣處境。將會員面對的問題帶到組織群體之中一同面對,到頭來可能會發現當初所以為的個人問題,歸根究柢原來是社會問題呢。

 

結語

會員所面對的個人困境,有時候會揭示背後社會制度或政策的不足。組織也不妨嘗試就問題邀請相關專家進行分享會,拋磚引玉,促進會員對共同議題的「認識、覺醒及參與」。通過類似討論,可直接了解到會員的真實情況,而且可透過會員間的分享加深對問題的認識,引發彼此間之共鳴。待日後組織就問題跟進作出動員時,會員出來參與的機會便會大大提升。

 

註1:

勞工及福利局(2016年9月3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自助組織社會發展研討會致辭。取自:https://www.lwb.gov.hk/chi/speech/03092016.htm

 

Tags: 組織角色, 倡議, 政策關注, 權益爭取, 推動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