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透過互助文化,可促進會友重新接觸社區。通過建立社交圈子,讓會友恢復以前的狀態,甚至比以往更肯定自己的價值,而這些重建身心靈的工作亦是自助組織擅長的。然而,組織慢慢會發現會友在社區中所面對的困難可能會有些相同之處,甚至發現有些問題不能單靠同路人支援去解決,而是牽涉政策和社會資源分配層面。

 

個人不幸與集體行動的關連

要整個社會環境及政策改變,往往要透過集體行動、集結力量,以及持續與政府周旋等策略。事實上,社會的問題是源於很多個人的不幸或需要未獲解決,而集體行動的基礎必須從關顧個別人士的不幸遭遇開始,繼而要了解問題的根源是個別情況,還是群體裡「老是常出現」的共同問題。

關顧會員需要

權益倡議的議題並非遙不可及,反而是每天都有機會發生在自己或者身邊的人身上。關顧組織會友的需要或處境,是組織集體行動重要和必須的原動力。透過組織集結力量,才可避免會友重複經歷被忽略及被歧視的處境。

 

Tags: 倡議, 關顧, 推動互助, 同路人, 集體, 行動, 病人, 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