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思小組遊戲是活動策劃者經常的問題。究竟今次玩什麼遊戲呢?其實,遊戲大致分為幾種目的:

  1. 熱身
  2. 互相認識
  3. 團體合作
  4. 解難遊戲

概括地劃分,前兩種可界定為一般關係建立性質遊戲,而後兩種則為經驗學習的遊戲/活動。由於早前亦有文章講述熱身及互相認識遊戲,所以以下將集中講述團體合作及解難遊戲此等經驗學習性質遊戲。

所謂經驗學習,就是相信人能夠行動及學習,通過嘗試一連串行為進行體驗,從而理解/梳理過程中的發現、領悟,最後達至學習新的知識、概念、道理或技巧。而其實團體合作及解難遊戲的特性,是提供簡單的任務,促進小組有更多溝通及交流,建立合作的成功感及激勵。而如果希望透過遊戲促進團體建立,需謹記團隊精神的十大要素:

  1. 共同目標
  2. 良好領導與清晰分工
  3. 群體決策
  4. 接納意見
  5. 滿足各方需要
  6. 全組投入互動
  7. 清晰的溝通
  8. 互相信任
  9. 互相支持、鼓勵與欣賞
  10. 尊重個體獨立性

舉一個例,分組利用一件物件衍生組員間共同達成的任務,組員以手背連著手背方式,需要限時內傳遞到最後一位組員手上。遊戲涉及任務、過程及主題。過程中組員可以體驗到以上的團隊精神。例如: 大家在為尋求合作的討論中,大家都是互相信任、互相接納,擁有著共同目標(以限定時間把物件傳送),最後經群體決策後才得出解決方法。這個遊戲及後所帶出的主題或討論亦可以很多元,如團隊溝通模式或衝突處理、自己於團隊中的角色與定位等。

但是,選取遊戲時要小心梳理以下要素,例如,要確保參加者是在可行並受控制範圍內完成,並有能力完成。有時侯一些互相比較心態,會令參加者過份重視勝負或自身能力而忘記了遊戲本身目的,故帶領者在遊戲進行前也可再三提醒一些重要原則及規範,讓遊戲能按預定操作發展,達致預期效果。

至於改良遊戲方面有以下小貼士,大家有需要時可考慮從以下四個範疇進行:人、物資、時限、目標。例如,利用物資增加一些外置障礙(如:帶矇眼眼罩、設置肢體固定器、在參加者之間設置路障等)以強化活動的體驗效果;改變物資大小/增加物資、縮短時間、在限時內多完成遊戲任務次數等,都是改良遊戲中增加難度以達致強化某些環節效果的方法。

最後,遊戲的本身並非只為嬉戲,而是為了達致本文開首提到的幾項目標,不要本末倒置,大家必須謹記啊!

Tags: 團隊, 小組遊戲, 設計遊戲, 遊戲選取, 遊戲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