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推動會友參與自助組織的會務,加入執委會並非唯一途徑,善用組織內不同活動以鼓勵會友在當中分工合作,也是體現互助的好機會,例如擔任活動司儀。或許會友會擔心自己沒有具備司儀的條件,實際上不同性格特質的朋友都可發揮自己成為不同風格的司儀。若您掌握本文釋述的司儀角色、功能及技巧,再加以實踐,人人都可成為「金牌司儀」!

1. 司儀是節奏控制者

司儀是活動的節奏控制者,串連及宣佈活動環節,管理流程、時間及控制場面。因此,司儀須於活動前準確了解整個活動各環節的內容及時間,並最好能事前與該環節負責人溝通,取得共識,才能有效建立各環節間的脈絡及與大會主題的關係。

2. 司儀是氣氛帶動者

相信您在參與一場活動中,最令您留有印象或有所感染的莫過於活動帶來的氣氛。活動愈能促進參加者熱情投入,活動就愈成功。司儀若能在控制節奏的過程中帶動氣氛,就如畫龍點晴,為活動添彩生色。

3. 讓參加者「有份」,拉近與參加者距離

活動上拉近司儀與觀眾距離能增加共鳴感,例如在介紹節目時,嘗試講述該節目的背景、籌備時間、節目的意義和自己的感受,能令在場觀眾認識節目背後的故事,並增加對司儀的認識。

4. 著重雙向溝通互動

司儀在帶領任何活動時,缺不可少的就是與參加者的互動,從互動過程中,司儀更能掌握觀眾的反應及喜好,一來一往,一問一答,氣氛就更輕鬆和更易投入。以下三種提問方式都可有助加強互動:

  • 封閉式問題
    發問以查問事實為主,參加者回應方式多以「是」或「否」。
    例: 「今日食得飽唔飽呀?」、「今日玩得開唔開心呀?」
  • 開放式問題
    發問以了解事情為主,參加者能回答的範圍會較廣較深。
    例:「今日您最喜歡是什麼環節?為什麼?」
  • 邀請以肢體動作回應
    目的在透過參加者的肢體動作,換個形式回應司儀的提問,營造輕鬆氣氛。
    例:「入咗會3年以下朋友不如揮揮手比大家認識?」、「大家同隔離左右揮揮手、微微笑,又講下你入咗會幾多年?」
    備註:要留意參加者肢體活動程度,確保大部份參加者都能做到;若有小數參加者有困難,必須事前考慮是否有人/義工可從旁協助,讓所有人無論主動或被動地都能參與其中。
  • 運用正面字眼
    司儀在整個流程中可多留意用字措辭的運用。組織舉辦活動的最大目的,也不過是鼓勵參加者繼續積極參與和投入組織的活動及會務,提升對組織的歸屬感,發揮「守望相助」、「自助互助」精神。所以,司儀可用正面的字眼作鼓勵,避免使用「請勿」、「不要」等負面字眼。例如在控制場面秩序時,避免使用「唔好爭先恐後」字眼,以「大家保持秩序」等用字邀請大家合作,這會使參加者感覺更良好。

5. 臨場應變識「執生」

活動過程出現變化是正常不過的事,司儀既然是活動節奏控制者,便要隨機應變,令活動不致「中斷」。司儀可向參加者作出解釋和交代,讓大家明白及理解,以免現場氣  氛尷尬。器材故障、環節延遲是活動中常見的突發情況,可有兩種方式充塞時間:

  • 即席訪問
    司儀可即席訪問台下參加者,就著他們的回應拉近大家的互動或共鳴感。
    例如,可問如何認識組織、從哪個服務接觸組織、來自哪一個分區、對於組織服務有什麼觀感及期望等等
  • 介紹活動
    介紹活動,離不開「時」、「地」、「人」、內容、原因/意義及具體操作方法。司儀準備活動前,向環節負責人取得的活動資料此時便能大派用場了!司儀除可考慮單向介紹外,還可考慮以訪問對話形式問表演嘉賓呢!

說話靈巧機敏或許是令您當司儀更出眾的特質,但觀乎以上的內容,其實做個「金牌司儀」並非天賦,而更多是您的準備和實踐。沒有一個天生便能熟習事物,快捷上手的人。透過後天的學習、實踐、改善和提升,每個人也能成為一個「金牌司儀」!

Tags: 實踐互助, 推動互助, 司儀技巧, 活動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