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的執委會都是由一班康復人士或家屬所組成,共同達到組織所訂立的目標。執委代表會員進行決策及推動組織發展,議事論事是必然歷程。而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立場及處事方式,故了解和掌握您自己和您的隊友的處事方式,知己知彼,議事過程使更得心應手。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頓(Dr. Marston)將人的處事方式整合成四種性格特質,自助組織成員可以運用以下DISC工具分析自己及執委的性格特質。

D-Dominance 支配型 (代表動物:獅子)

屬於支配型的執委是典型的組織領袖,非常具責任感、執行能力高及善於分配自助組織內的工務。這個特質的執委重視目標,而且講求做事的效率及工作帶出的效果。然而,由於他太講求效率關係,予人感覺沒有耐性及不近人情,而且有種個人主義的特質。

I-Influence 影響型 (代表動物:孔雀)

屬於影響型的執委慣常是會內的交際手腕及開心果。這個特質的執委善於對外及對內溝通,亦都非常懂得分享與表達,能夠建立團隊內歡樂的氣氛。他們通常都活力充足,具想像及創意能力,為團隊提供意想不到的主意。然而,影響型的執委由於創意力十足,所以有種天馬行空的感覺,可能會缺乏邏輯,讓人摸不著頭腦。

S-Steadiness 穩健型 (代表動物:忠犬)

屬於穩健型的執委是執委會內的「和事佬」,善於傾聽執委的意見及著重別人的感受。這類型的執委較常跟隨指示工作,並且有高配合度進行所有事工,能夠為執委會營造和諧的氣氛。然而,穩健型的執委不善於決定、害怕衝突,並且容易失去自我。

C-Compliance 分析型 (代表動物:貓頭鷹)

屬於分析型的執委仿似自助組織中的穩定器,能夠調整行事的步伐,協助執委抽絲剝繭,將眾人的意見有條理地整理。經過他的深思熟慮,所有意見都會變得有邏輯及有條理。過於講求邏輯的分析型執委,予人感覺太完美主義,吹毛求疵,並且不自覺地將事情複雜化,容易讓人感到不耐煩及摸不著頭腦。

根據這套理論,大部分人同時具備兩種或以上的性格特貿,這並不是出現人格分裂的情況,而是人會因應外在環境及風險調整自己的人格,適應與別人的相處的情況。最後,DISC是一套工具認識自己及認識其他執委,但認識後又如何應對不同特質的執委呢?下篇文章將會與大家分享有關應對技巧。

Tags: 組織管理, 執委會, 團隊建立, 團隊衝突, D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