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4大忌諱,自助組織中幾多?
每個打工仔也想找份好工,自助組織的職員也不例外。究竟什麼因素可以令組織同工投入工作,用心服務?那便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明白打工仔的大忌,做個好老細!

大忌一:用手唔用腦,迫人做咸魚
「做人無夢想,同條咸魚有咩分別?!」人要有理想,才有動力向前。如果只當同事是對手,終日埋頭苦幹或工作重重覆覆,看不到工作背後的意義,很快會影響工作表現。其實自助組織是一個理想國,那份互助精神是最佳的推動力,要讓同工切實地感受到互助的甜美,分享到組織領袖的願景和夢想,一起建立新的項目,讓職員有發揮空間之餘,亦從中得到滿足感,看到工作的成效。

大忌二:要做你(老細)心裡條蟲?
「你唔講,我點知呀老細!」最令打工仔「燥底」的,莫過於交貨那刻聽到「我不是要這些呀!」….「天呀!」。很多時我們也會假設了職員明白,會做出我心意的結果,可是往往事與願違。其實每件交給職員的工作,都應清楚具體表達你的要求和期望,切忌抱著「他應該會明白」的心態,或要職員猜度你的心意。直接有效的溝通,使職員充份接收到你的要求和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大忌三:老細多多,各有期望
曾經聽過一位自助組織的職員說:「我有11位老闆(執委),他們各有負責的項目,但每位也期望我協助他達成目標或給我工作,有時我也無所適從,分辨不到工作的優次。」大部份自助組織也是得1-2位職員,資源非常珍貴,因此這人力資源應投資在哪些工作上?哪些必須要職員的協助?哪些是可以透過其他分工的模式由其他執委或會員擔任?這都是要執委間有共識,作出考慮和決定。另一方面,組織也要有人事管理的角度,每位職員的工作量如何衡量?何謂多、何謂少?如何量化和更客觀?

大忌四:在組織中沒有團隊
一份工作中,人的元素是非常重要。能夠有一個好團隊,同心協力,彼此間感到互相扶持,這份人情味,還是能留得住職員的。執委與職員之間要建立團隊,讓職員感到不是孤軍作戰;在籌備大型的活動或組織忙碌的階段,發揮團隊精神,共同為目標而努力,支援職員一起完成任務,而並非「我講得佢做」。切忌抱有「受薪等於應份」的心態。在自助組織中執委和職員應有不同的角色,讓彼此也看得見大家的位份和功能,向著目標一起前往。

人事管理是近代自助組織的必修課題,一位穩定而發揮良好的職員,對組織的發展和組織內部的工作有莫大裨益。因此自助組織要建立此領域的知識和技巧,善用相關的工具協助管理工作,讓組織有更穩定的人力資源發展會務。

Tags: 組織管理, 人事管理, 職員招聘, 職員, 團隊, 團隊建立